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加强产业项目建设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0 13:17:36

   项目建设作为州委、州政府的头等大事来抓,足以说明项目建设既是稳增长的迫切需要,更是增强发展后劲的长远之策。20161--9月,延边产业类开工项目499个,竣工373个,完成投资5.06亿元;基础设施类开工项目542个,竣工328个,完成投资8.66亿元;农村公共设施类开工项目248个,竣工92个,完成投资4.11亿元。不仅去年,就是以往,始终存在基础设施项目相对较多,产业类项目不多,特别是产业类大项目少之又少,始终没有达到产业类项目比基础设施类多的投资结构。

123.jpg

 

234.jpg

 

      延边经济要稳中有进,就必须着重推动产业经济大发展,产业经济大发展就要突出抓产业项目,同时在产业项目中更要注重抓税源项目,培育税源企业,发展税源经济,才能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具有延边特色的产业经济发展新路,因此,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抓好产业项目。
 

一是围绕医药、食品、旅游三大主导产业抓项目

医药产业是延边最具潜力、最有优势的产业,药用植物种类占全国13,中药材产量占全省的13,现有规模以上企业33家,2016年预计产业突破百亿元。2017年抓住国家大力推进医药产业发展和深化医药供给侧改革的重大机遇,借鉴通化市医药产业的经验启示,围绕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方向,谋划一批国药基地项目和现代中药产品创新项目,做大做强医药产业。延边矿泉水、海产品等食品产业资源优势明显,人参、食用菌、蜂蜜、山野菜等生态食品产量居全省首位,绿色有机食品、民族特色饮食、药食同源产品和高品质矿泉水市场前景可观,但深加工能力不足,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因此,围绕矿泉水、海产品等食品产业,谋划和培育一批高层次项目,培育税源企业,提高利税水平。延边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旅游产业方兴未艾,但品牌影响力不足,很多时候成为“风景过道”,游客没有留下较多消费和税收,因此,旅游产业要树立“全域旅游”理念,围绕延龙图新区,寻找战略伙伴,谋划和建设一批边境游、民俗游、生态游、冰雪游等重大旅游项目,使旅游产业由门票经济转向税源经济,提高旅游税收贡献率。

二是围绕产业扶贫攻坚抓项目

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措施,实施扶贫开发工程,着重通过产业项目建设带动农村人口脱贫。延边贫困人口,如果按照年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现价为2736元)的国定标准,贫困人口数量为8.56万人。按照年农民人均纯收入2800元(现价为3050元)的省定标准,贫困人口数量为12.3万人。2016年延边预计脱贫3.5万人,2017年要脱贫3万人,要确保贫困人口真正脱贫,产业扶贫是最佳途径。因此,要搞清致贫原因和产业增收意愿,做到因村因户施策,因致贫原因施策,把项目建设同扩大就业、脱贫结合起来,积极引进建设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积极支持涉及领域广、就业门槛低、就业容量大的项目建设,让贫困人口通过产业脱贫。
 

三是着重筹错产业项目资金上下功夫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融资难的问题将有增无减。延边要紧紧围绕国家的产业政策做文章,探讨“五个一块”融资模式,即自己投一块、国家争一块、银行贷一块、债券补一块、社会资本吸纳一块,切实解决产业项目融资问题。在国家争一块上要充分利用国家投资的倾斜政策,根据延边的发展需要和现有的现实基础,调动一切有利因素,做好产业项目储备和前期准备,争取到更多的国家资金投入,最大限度地争取国债资金、专项资金等国家项目资金和政策扶持资金。在银行贷一块上各产业项目业主应主动加强与银信部门的联系,积极构筑银企合作平台,争取银行信贷的资金支持。在债券补一块上要参照2014年国家颁布了《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纳入预算管理清理甄别办法》,积极探讨PPP融资模式,拓宽融资渠道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步伐。在社会资本吸纳一块上要想方设法吸引民间投资和市外资金投向延边产业项目建设,大力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以股份合作制等多种方式,广泛吸纳社会闲散资金参与产业项目建设,以产业项目建设来激活民间资本,尽量减少民间资本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