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重视城镇个体经济新增就业人员出现负增长问题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17 08:46:59

2015年度就业信息系统统计反映,延边州城镇个体经济新增就业人员首次出现负值,即城镇个人经济中新就业人员减城镇个体经济中自然减员人员为-401人,此项数据是全州人社系统工作人员深入群众家中和办理就失业登记业务后,由系统自动生成的数据,虽然调查工作有一定的死角,但相对抽样调查由小部分数字推出的数据相比具有很高的准确性。现对存在的问题和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几点建议。
   
一、全州城镇个体经济新增就业人员出现负值产生的原因
     分析全州城镇个体经济新增就业人员出现负值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从事个体经营的城镇劳动力人口在减少。从事个人经济男超过60周岁、女超过50周岁按现行政策规定自然退出劳动年龄,也就不在就业统计范围,影响了城镇个体经济新增就业统计数据。
     二是相当大部分个体从业者转入电商经营。随着我国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虚拟电商快速增长,实体店在不断的萎缩,就目前来讲国家还没有跟上电商发展的新态势,没有建立对电商进行就业统计的制度。
   
三是经济滑坡造成个体经济出现萎缩。从经济发展速度上看,经济出现滑坡,必定影响居民整体收入,造成居民购买力不足。
     四是公款消费对个体经济特别是餐饮业影响较大。由于中央反腐倡廉力度的不断加大,花在招待费上的支出受到严格限制,仅从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看,此项消费只是过去的十分之一,高档饭店向平民方向转移,有些过去靠单位支撑的餐饮业纷纷倒闭,造成餐饮业萎缩。
     五是发展速度水分被明显挤压。过去为了完成县域突破指标,一些地方往往对当期注销的个体工商户人为不予减少,出现个体经济从业人员的无限增大,随着反“四风”和“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去伪存真的力度的加大,真实情况得到充分显现。
     六是就业信息管理系统为真实反映数字情况提供了条件。延边州的就业信息管理系统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到目前已达到由系统自动生成统计报表的程度,现在系统统计的城镇新增就业人员数据就是由系统自动生成的,没有加入任何人为因素在其中,他的准确度是不言而喻的。
     二、几点建议
     一是针对从事个体经营的城镇劳动力人口在减少的问题。随着退休年龄的不断推迟,劳动年龄也会相对推迟,按现行劳动力统计问题也就相对提高,需要具体工作部门特别是统计部门要积极向上级反映,不断加快修改完善统计制度。
     二是对大部分个体从业者转入电商经营的问题。在国家还没有制定新的统计制度之前,要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作用,对发生流水的电商按流水确定从业经营人数,也就是根据电商营业额度确定为电商就业水平;同时积极向国家反映加快建立电商经营新就业态势的统计制度。
     三是大力发展个体经济。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下,要积极发展多元经济特别是个体经济,为个体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各地、各部门要积极落实好《延边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意见》,要将此实施意见纳入各级政府、各个部门绩效考核指标,切实发挥政策的引领和助推作用。
   
 四是积极搭建全州的信息资源共享平台。要将公安、工商、技监、民政、人社、社保、残联、交通、卫计、税务、统计等拥有数据中心的部门拥有的信息整合起来,建立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发挥大数据、云计算的作用,积极为为政府、社会、群众提供服务。在平台没有正式建立起来的情况下,各个数据中心拥有部门要积极进行数据交换,以此减少数据上的重复劳动,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行政成本。

五是建立新型的统计制度。信息化建设为建立新型的统计制度提供了条件,延边州就业信息管理系统虽然还不尽完善,但他对新型的统计制度的建立提供了成功的借鉴,截止到20151220日,全州就业系统的主要报表都是系统自动生成的,仅就系统而言他的准确率达到100%,只要平时工作到位,统计死角会逐步缩小,再将抽样调查得出的数据考虑进去,最后形成的数据较以前更为真实准确。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大数据的作用,也才能为各级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真实准确的数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