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高度重视全科医生能力培训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16 10:05:23

加强全科医生综合能力的培训工作是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发201123的有效措施之一。这项工作关系到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民生福祉事业。
     一、全科医学人才队伍的现状
 全科医学是一门集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康复医学及人文关怀于一体的综合性医学专业,是临床二级学科,也是实践医学。目前,我州全科医学人员数量严重不足、专业水平参差不齐。大部分基层医疗机构的医师虽然通过参加在岗、转岗培训取得了全科医学结业证,但专业水平参差不齐、低学历、低职称者居多。因此,加强培训、提升全科医学服务能力已迫在眉睫。
   
二、存在的问题:
    1
、我州大部分基层医疗机构的全科医生因享受财政全额支持的身份待遇,外出学习培训班,须经当地财政局批准才得以出行。因此制约了学习的机会,影响了工作积极性,导致能力水平提高有限。
    2
、全科医生承担着规范使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专项资金的技术规范任务,由于对项目技术规范的理解与实际操作能力与水平不足,出现专项资金沉淀、或违规使用项目资金的问题。
   
三、建议:
   
国家卫计委、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等每年分期、分项目委托各种学术团体或通过在全国发达地区、既具有代表性又具备培训资质的基层医疗机构承办针对全科医学专业的短期培训班,并取得了良好的效
果。因此,建议如下:
    1
、采取“请进来、派出去”的办法,增加全科医生参加专业的培训机会。多走出去,零距离的接受国家级专家学者的培训教育。做到“看一看,学一学,试一试,做一做”,避免闭门造车、弄虚作假的问题,让老百姓得到较高水平的基本医疗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2
、将全科医生培训教育纳入日常医学专业学术工作日程,其身份不应与行政管理人员混淆。
    3
、将先进经验与本机构自身岗位的实际结合制定出合理有效的工作制度,探索积极有效的工作方法与技巧,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做好分级诊疗工作,完成2016年度我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近一亿元的医改任务目标,顺利通过国家专项检查,为我州的医疗卫生事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