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加快推进延边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建设的建议——刘海燕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16 10:47:24

 

 

延边职业技术学院于2011年成立,为州政府主办的高等职业院校,也是延边州举办的最高学府,承担着培养支撑长吉图先导区建设,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建延边现代产业体系所需要的各类高端技能人才的任务。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作出将学院打造成东北东部重要职业技术教育基地的战略部署,并将学院新校区建设启动工作纳入2012年州政府工作报告。经过各方面努力,学院新校区建设立项、规划、原校舍资产评估等前期工作基本完成,为下一步正式开工建设做好了准备。

学院新校区建设是单项教育投资最大的民生工程,为社会各界所关注,关系到学院的长远发展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有效供给,为加快推进学院新校区建设,提出以下建议:

一、高起点规划设计。学院成立时间较晚,与省内其他地区成立高职相比已滞后510年,为此延边高职学院新校区建设应当立足新起点,利用开工期前的几个月,组织专家对校园规划、单体建筑设计做进一步修订完善,确保不留规划设计遗憾。

二、高层次运作实施。由于新校区建设投资大,涉及征地拆迁、资金筹措等关键环节,为保证工程顺利实施,需要将新校区建设事宜尽快提交州委常委会议和州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定夺,落实建设方案和有关部门任务分工,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工程明年如期开工和顺利实施。

三、高位次争取资金。新校区建设规划投资4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按容纳3000名学生规模开工建设急需使用的教学、住宿、食堂、实训等校舍,需投资近3亿元,其他校舍视学生规模和资金可能在以后年度陆续进行。目前通过拍卖校舍、争取上级资金可自筹2亿元,一期工程尚有1亿元的资金缺口,是所面临的最大困难。需要将学院新校区建设作为州政府民生领域的一个大项目进行包装,一方面把握我州的政策优势,特别是抓住省里支持延边发展的意见指出支持延边职业技术学院建设的机遇,争取国家和省里的资金支持。另一方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争取我州大企业的资金支持。同时,还要争取州财政每年安排一定专项资金用于新校区建设。

总之,加快实施延边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建设,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远所需,需要加强领导,统筹实施,集中各方面力量,共同把学院新校区建设起来,把高职学院发展起来,培养好五个延边建设所需的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