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提高导游素质、进一步提升延边对外形象的建议——魏亚利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16 10:40:32

 

 

导游被称为旅游业的灵魂,是一张非常直观的城市名片,是旅游服务的重要环节,外地客人来延边,导游往往是他们首先接触到的延边形象大使,因此导游素质的高低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延边旅游业的发展层次和水平,诠释着延边的对外形象。但延边导游的状况不尽人意,整体素质不高、业务能力不强、文化底蕴不足、服务意识不够,对延边的自然风物、历史人文、特色景观了解不多、理解不深、讲解不透、概括不好,在集中展示延边、推介延边、传播延边的大舞台上,没有更好地发挥水平、展示风采,与延边经济社会发展和延边旅游业发展的水平不相适应。导游工作对于促进延边旅游业发展、进一步提升延边对外形象理应有更好更大更快的作为,为此建议如下:

一、从根本上重视导游工作,加强对导游工作的指导和策划。导游在旅游业中地位重要,既具有明显的经济意义又有着深刻的文化内涵。导游首先是旅游产品生产和销售的一个重要环节,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都离不开导游,导游的职业素质和水平直接关乎旅游服务质量,可以使旅游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同时,导游的过程又具有文化和审美意义,导游的讲解和介绍可以使旅游者在旅游中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提升旅游层次,提高旅游地的吸引力和美誉度。因此,加强我州导游工作要有更高的眼光和站位,要强化指导、高端策划,积极探索一种延边声音、国际传播,延边内涵,世界表达的有效途径,自觉地、最大限度地以导游的工作平台展示延边魅力、树立延边形象,提高延边的吸引力和美誉度。比如在导游词方面,应尽快结合延边的景观特色和经典旅游线路,充分融入延边自然、历史、人文、风情特色,花大力气整合、策划、创作一系列高水平的导游词,体现延边优势、突出延边特色、放大延边魅力。出彩、出众的导游词能够引发游客的兴奋点,主动发现、体会延边之美,使游客的延边之旅耳目一新、兴味盎然,一见钟情、一别难忘,提升延边旅游的层次。  

二、加强导游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延边导游的整体素质。目前,延边导游的门槛较低,整体素质不高,与蓬勃发展的旅游业相比,导游服务质量在某些方面呈现着滞后状态,而且随着游客品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导游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因此应当采取有效措施,通过提高准入门槛、加大培训力度等方式,不断提高导游队伍的整体素质。一是提高导游的职业道德。导游是旅游目的地和旅游者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是民间大使,代表着一方形象,应该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和职业素养,恪守规章规范,热情为游客服务;二是提高导游的文化素质。文化旅游是高层次的旅游,丰富的知识是做好导游工作的前提,延边有深厚的文化旅游资源,有源远流长的朝鲜族传统文化、长白山文化、金达莱文化、阿里郎文化、图们江文化、红色文化等民族、地域和历史文化,导游要具备多方面的文化知识,真正体现出延边教育之乡、礼仪之乡、歌舞之乡的风采,在讲解中注意融入文化内涵,在与游客的日常交谈中言之有物,以加深游客对延边的印象和美誉,满足游客旅行过程中的精神文化需求;三是提高导游的服务能力。导游是一项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结合的工作,往往事务纷繁、流动性强、工作对象复杂,在旅游过程中有时会遇到意想不到的麻烦,因此,导游要有良好的服务意识和应对能力,善于了解旅游者的需求,及时调整相应服务,提升工作层次。

三、优化导游队伍结构,推动延边旅游业的长远发展。我州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不仅有风光游、民俗游、冰雪游、古迹游等多种资源,还因位于中俄朝三国交界地带、东北亚地理中心的优势,而拥有独树一帜的边境游、东北亚跨国游的旅游产品,一方面,延边的海外旅游客源庞大,入境游客逐年增长、潜力巨大,另一方面,国内游客经延边赴俄、朝的跨国游,赴韩、日的环海游等旅游需求也日益高涨,这就要求延边的导游队伍要有更为科学合理的结构,要建设、培育多级别、多类型、多语种、多元化的导游队伍,以适应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层次的游客的需要,不仅面向国内、也要面向国际提供高水平的旅游服务,推动我州旅游业的长远发展,也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展示、传播魅力延边形象,为延边在国际上赢得更广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延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