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发展我州森林生态旅游业的建议——李钟林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16 10:39:41

 

 

旅游产业作为我州的支柱产业之一,仍然保持着良好上升势头。2011年,我州实现旅游总收入109.09亿元,同比增长28.66%;接待国内外旅游消费者858.06万人次,同比增长18.5%,其中,接待海外旅游者44.98万人次。2011年俄罗斯入境游客数量达到15万人次,这是继2010年俄罗斯入境游客首次突破10万人次大关后,又一次突破。入境旅游和边境旅游在吉林省位居第一,综合指标列在吉林省第三位。旅游业已成为我州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森林资源丰富,森林生态系统比较完整的我州具有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的潜力。

一、  我州森林生态旅游业发展现状

我州发展森林生态旅游的资源条件,作为林业产业发展的主要接续产业之一,现阶段,已经开发出以边境游与森林游相结合的生态旅游线路,并积极地打长白山旅游品牌,先后建成了以长白山浮石林等旅游开发设施,以滑雪场、度假村、生态综合开发园区为主体的森林生态旅游娱乐设施。目前,我州累计投入到这些项目的投资为2.3亿元,现已形成产值3.5亿元。我州还开发了具有我州林区特色的旅游纪念商品,增加了附加值较高的产品,旅游服务产业链得到了延伸。这些林业特色旅游商品有敦化林业局石门子林场的精装野猪肉、林海山珍开发公司的茶枕、和平林场的高山木耳、珲春林业局的紫杉盆景旅游产品等。

二、  我州森林生态旅游业存在的问题

我州主要的森林生态旅游资源在于国家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等生态环境较好的地区。目前森林生态旅游产品尚处于初级起步阶段,产品结构比较单一,仍然以观光旅游产品为主,游客在此逗留的时间相对较短。国家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的游客人数快速增长也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了许多压力,我州森林生态旅游目前的发展现状与需求相比相差较远。第一,对森林生态旅游认识和理解存在误区主要表现为对森林生态旅游所带来的利润的虚增缺乏正确的认识,因此,经营管理缺乏理论指导,景区往往不考虑远期目标,只是单纯追求短期目标效益,导致一些景区在森林生态旅游开发中出现不规范开发和盲目开发旅游项目和旅游设施,景区(点)内的生态环境受到较大的威胁。第二,森林旅游产品开发不足,即缺乏森林生态旅游特色产品开发。以观赏为主的森林生态旅游产品开发相对比重大,以森林游憩为主的森林生态旅游产品开发缺失,例如,产品特色不鲜明,接待服务的设施比较简陋,住宿等条件相对较差,无法满足目前人们注重生态休闲旅游的需求。第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森林生态旅游区域的可进入性不强。尽管目前区域内公路已经基本上接通了各主要景区,但景区间和内部交通道路条件比较落后,成为旅游客流与交通瓶颈的矛盾仍比较突出。此外,旅游如厕难的问题也很突出,给游客带来诸多不便。第四,由于森林生态旅游管理机构的各项职能未能明确,森林生态风景区各种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以及保护管理都没有得到法律规范和保障。特别是行政壁垒、地方保护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森林旅游资源的优化配置,遏制了产业联动、区域互动、整合营销的大旅游格局的形成。第五,关于森林生态旅游宣传不足,其宣传手段也相对落后,宣传规模不大、促销手段不够。在境内客源市场促销上,主动性不强,促销手段落后,区域局限于东北地区,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促销力度不够。境外客源市场促销单一,缺乏多样性。过于依赖韩国、俄罗斯市场,而对周边市场缺乏足够重视。第六,缺乏森林生态旅游管理专业人才,从业的管理人员大都是原先属于林场、林业站的工作人员,学历低,专业素质偏低。因从事导游的服务人员由于缺乏相关的森林生态旅游知识的专业培训,素质低,这很大程度上地制约了森林生态旅游业的发展。

三、  发展我州森林生态旅游业的建议

第一,给予政策法律支持。如果国家或者有关部门根据目前森林旅游业的现实状况,制定更多符合时代发展的法律法规,会使森林旅游业的发展状况整体上更加良好。

第二,统一规划、有序开发。科学的园区规划和管理方法是一个旅游景区的软件条件。延边州各县、市必须从高层次入手,统筹规划、协调发展,构筑林区森林生态旅游事业的发展框架。

第三,整合森林生态旅游市场。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开拓国内外客源,州政府在森林生态旅游整合过程中,一定要突出它们的个性特色,突出延边地区旅游整体形象,按照这一原则设计旅游产品和路线,形成特色鲜明而又互补的旅游网络,来发挥整体效应。宣传促销是我州森林生态旅游开发的重要措施之一。可以通过拍摄风光片、电视片、电影等多种宣传方式加强宣传。还可以制作朝鲜族民俗特色的森林旅游的纪念品;还可以定期举办森林旅游节节会,宣传森林公园的风光和景致。

第四,整合开发森林生态旅游线路。结合各县市的历史文化、民俗展示聚集起来,整合独特的民族文化历史与森林生态旅,倾力打造有特色的旅游精品线路。通过各个微型旅游线路整合形成区际旅游集群,实现旅游客流和旅游经济交汇循环。  

     第五,应重视人才培养。要开发品位高、档次高的旅游产品,应吸收较高综合素质的专业人才,特别是一些环保和管理人才。在加大人才的引进的同时,各个旅游部门应对在岗人员进行相关培训、轮训,从而提高森林生态旅游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服务质量。

第六,加强资金投入。森林生态旅游发展的关键是应加大资金投入。森林旅游是一项高投入、高产出、见效快的产业 ,资本的投人决定一个产业的发展 。改善投资环境 ,拓宽融资渠道。各旅游单位要积极拓展融资渠道 ,在进行资产评估的前提下 ,通过有限度的经营权转让、合资 、合作等方式来吸引外部资金投入。

第七,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旅游基础设施是旅游业发展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物质基础。除了基础设施的建设,还需要与良好旅游环境相配套的旅游服务。在今后的森林生态旅游整合开发中,一定要增加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让基础设施建设和景点建设一同进行打造,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和投资者,才能增加森林生态旅游收入,增加效益,形成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