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加快我州长白山矿泉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4-22 09:13:49

 

 

我州长白山矿泉水资源主要分布在安图县境内,安图县先后被省政府和国家矿联命名为“长白山大型矿泉水基地”、“中国矿泉水之乡”。近年来,我州按照省里提出的矿泉水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加大资源勘察和开发力度,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安图县境内现探明矿泉35处,日流量达13.22万吨,日允许开采量达9.8万吨;水源地周边环境完好,区域内森林植被覆盖率达95%以上,具有完好的自然生态系统;总投资9亿元年产120万吨的延边农心矿泉水项目已完成投资3.4亿元,达到年产30万吨能力,总投资2000万元的三江长白山矿泉水项目去年投资500万元进行了技术改造。同时,与上海汇银集团、四川蓝剑集团、北京新邮通信集团、台湾统一集团等多家知名企业达成合作开发意向。虽然近几年我州长白山矿泉水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属于粗放型发展模式,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许多深层次问题逐渐显露出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品牌优势不突出。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大多数是年产数万吨的小型企业,以瓶装矿泉水生产为主,产品单一,品牌优势不突出,导致整个产业缺乏核心竞争力,产品市场占有率低。如三江长白山泉饮品有限公司依靠隶属于沈阳铁路局国有企业的优势,垄断了铁路企业内部市场,其高昂的产品价格根本无法与其他品牌的矿泉水在开放的市场上进行竞争。二是矿权分散。在安图县已探明的35处矿眼中,只有6处归政府所有,剩余29处归企业或个人所有,矿泉水资源权属管理混乱。由于多数矿权掌握在企业或个人手中,“倒卖矿权”、“坐等涨价”等现象时有发生,使有竞争力的矿权项目受制于矿权人,资源得不到充分开发和利用。三是产业链条短。整个产业单纯地在“水”上做文章,
没有依靠长白山天然矿泉水这个巨大资源发展果汁、饮料等相关产品,产品附加值不高。这种单一的发展方式制约了我州长白山矿泉水资源效益的最大释放。四是企业税费负担重。矿泉水作为一种可贵的矿产资源,依照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其开发企业须向国土部门缴纳矿产资源补偿费,向水利部门缴纳水资源费,向税务部门缴纳矿产资源税,导致企业税费负担过重,财务成本增加。五是企业发展外部制约因素较多。我州矿泉水企业主要集中在安图县二道白河镇,由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使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了一定制约。如延边农心矿泉饮料有限公司目前使用经由二道白河变电所的规格为10KV的高压输电线路,由于该线路电压不稳且经常停电,导致企业生产效率骤减、设备零部件受损严重、维修费用增加,因电压不稳和停电造成的月平均损失达38万元之多。矿泉水产业是我州最具潜力、最具活力、最具投资价值的新兴产业之一。随着省政府加快培育和促进长白山矿泉水产业发展的力度不断加大,我州长白山矿泉水资源开发利用迎来了新的机遇。为进一步加快我州长白山矿泉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提出如下建议:
    (一)坚持规划先行。建议州里结合我州实际,高起点规划矿泉水产业发展,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认真研究我州长白山矿泉水资源开发利用的思路措施,使我州长白山矿泉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合理化。同时,要加强配套产业建设,大力发展与矿泉水产业有关的物流、包装、印刷等配套产业,努力提升产业配套能力,为加快延边长白山矿泉水资源开发利用提供保障。
    (二)加强行政管理。建议州里成立长白山矿泉水资源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适合我州矿泉水产业发展的管理办法,严格控制准入门槛,加强市场规范和整顿,解决长白山矿泉水资源权属管理混乱等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通过人大立法出台相关保护条例,加强对我州长白山矿泉水资源的保护,促使我州长白山矿泉水资源保护步入法制化轨道。
    (三)保护水源地生态环境。政府相关部门要制定矿泉水水源地保护规划,按《饮用天然矿泉水国家标准》,加强水源地功能区建设,对矿泉水水源地进行有效保护,维护水源地赋存及形成的生态环境。完善矿泉水资源开发环境监督管理制度和办法,在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的同时,集中力量对我州矿泉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忽视客观条件盲目开采,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的,要限期予以整改或关闭。 
    (四)培育知名品牌。建议州里成立延边长白山矿泉水文化研究会,加强长白山矿泉水文化研究,发掘矿泉水的文化底蕴,丰富矿泉水的人文特征,并在主流媒体上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其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要积极吸引国内外知名矿泉水企业,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使优质资源与知名企业、知名品牌结盟,逐步将延边长白山矿泉水打造成知名品牌。
    (五)壮大龙头企业。建议州里制定优惠政策,在项目立项、税费减免、金融信贷、财政资金等方面扶持龙头企业发展,目前应重点扶持延边农心矿泉饮料有限公司迅速壮大规模和实力,使之成为延边长白山矿泉水龙头企业。同时,要积极引导龙头企业拓宽生产领域,延伸产业链条,在发展果汁、饮料等产品上做文章,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州政协经济科技与资源环境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