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建立朝鲜文电子图书数字资源库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7-12 16:55:54

 

 

关于建立朝鲜文电子图书数字资源库的建议

 

 

吴美玉

 

 

当今世界,随着网络的日益普及,各个领域的信息化、数字化速度不断加快,图书也正向数字化方向发展,建立一个资源共享的朝鲜文图书数据库,已经成为促进延边朝鲜族教育与朝鲜文图书出版事业的当务之急。

据了解,目前全州各级公共图书馆及中小学图书馆里,没有一册朝鲜文电子图书,其主要原因是现在国内所有出版社没有专项资金出版朝鲜文电子图书,因而图书市场上无法买到用朝鲜文制作的电子图书。为创建面向公共图书馆及朝鲜族中小学校和朝鲜族农民的朝鲜文电子图书数字资源库,提出如下建议:

一、筹集资金,在全州实施扶助公共图书馆、朝鲜族中小学校及“农家书屋”的朝鲜文电子图书数字资源库工程,创建为全州公共图书馆、中小学校图书馆及“农家书屋”免费提供电子图书的数字资源库。以公共图书馆和学校图书馆为主体,政府支持,整合资源,设立专项资金,有计划地制作、出版朝鲜文电子图书。

二、朝鲜文电子图书数字资源库的建立,将成为推动硬件应用和增加藏书量问题的有效途径。创建专门提供朝鲜文电子图书的资源库,为学校提供大量的朝鲜文电子图书,能够有效解决学校和公共图书馆图书短缺问题。同时,还能为公共图书馆及学校节省图书经费,解决上级督导评估电子阅览室电子图书数量问题。

三、 解决“农家书屋”工程中缺少相关书籍问题。“农家书屋”工程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基础工程之一,旨在解决农民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延边是朝鲜族最大的聚居地,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提高科学种田水平,需要出版界多出适合农村建设的图书。大部分朝鲜族农民看不懂汉文,迫切需要各类朝鲜文图书。离开朝鲜文图书的出版,朝鲜族地区新农村建设和“农家书屋”的建设就无从谈起。因此,将电子图书提供给有条件的“农家书屋”,可确保“农家书屋”工程取得实效。

四、解决韩国文化对中国朝鲜族文化的冲击问题,我国的朝鲜文图书市场处于被动地位。对外开放及国际交流引来大量韩国出版物进入我国书市,而朝鲜族使用的语言文字与韩国、朝鲜相同,人们可以在国内直接购买和阅读韩国图书。我们自己的朝鲜文出版物的缺少,不可避免地带来朝鲜族可读物品市场被外来图书所占。外国出版物占据我们的未成年人读物市场,朝鲜族未成年人只能通过外国出版物来满足课外阅读需求,这就直接影响未成人思想道德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