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加快振兴延边州人参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6-07 09:40:07

 

关于加快振兴延边州人参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金立华

 

 

我州应以吉林省《关于振兴人参产业的意见》等政策为契机,在人参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紧紧抓住机遇,发展转型,促进延边州人参产业层次的快速提升。

一、科学规划引导,加强标准化体系建设

人参种植是延边地区农村的支柱产业,是农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各级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人参产业标准,完善人参标准体系建设,加强引导,积极鼓励企业同参农建立合作协议,以“企业+基地+参农”的模式,坚持以龙头企业为主导,带动参农按照GAP指导下的标准化操作流程(SOP)进行人参规范化种植,使延边州人参种植逐步达到绿色、有机、无公害的品质标准,进而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实现企业发展,参农创收的目的。

二、以培育龙头企业为重点,构建产业集群,提升延边人参产业发展整体水平

按照扶优促强和建设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尽快扩大现有龙头企业规模,围绕优势主导产业,培育壮大一批起点高、规模好、市场影响力远、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通过对人参系列产品深加工项目建设专项资金扶持、科技帮扶等措施,加强培育和扶持发展,尽快形成一批规模大、经济效益好、主业突出、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高、自主研发能力强、技术装备先进的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使之成为延边州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依托,加快推动行业技术改造和创新,全面提升行业竞争力。同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促进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分工协作,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区域的产业配套能力,逐步扩大产业规模,加快产业集群集聚成型。

三、综合利用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扩大长白山人参的品牌影响力。

同韩国人参相比,不论人参种属到内在品质几无差别,甚至很多方面优于韩国高丽参,但是韩国高丽参的国际价格却高于中国人参8倍多,究其原因,重要的因素是文化。

由政府部门牵头,联合企业深度挖掘具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长白山人参文化,坚持文化提升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加快挖掘整理吉林长白山人参文化资源。强化对人参文化的创意,通过动漫、演艺、影视和文学作品等多种形式展现人参文化成果;组织学习借鉴韩国在人参文化宣传方面的经验知识,加强对人参产业政策、人参文化、科普知识和 “长白山人参”品牌等宣传,尽快形成全社会了解人参、消费人参、投入人参产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四、先行先试,制定优惠扶持政策

随着人参食品化进程的推进,人参进入食品试点省市的确立,我州应积极抓住有利机遇,及早制定出台系列人参食品化相关条例,对人参加工企业在税收等方面给予适当减免,对人参食品化进程作出贡献的企业予以表彰,鼓励企业投入食品化进程中来。对发展绿色人参种植的农户和单位给予政策性补贴;鼓励金融机构向人参种植大户、专业农场、龙头企业、合作组织提供贷款服务,建立长期稳定的担保、抵押、信用机制,从资金、政策等方面解除企业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