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我州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4-15 09:10:39

 

关于我州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建议

 

 

州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走出去”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在适应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基础上,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多年来,我州“请进来”工作取得较大成绩,但是“走出去”工作却严重滞后,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州对外开放的深入、健康发展。

    一、我州“走出去”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州“走出去"工作仍处于自发状态,缺乏政府的监管和扶持。一是我州“走出去’’企业大多是在资本收益驱使下自发地、零散地到目标市场投资经营。由于信息渠道少,企业不但难以找到理想的合作伙伴,而且投资风险极高。二是企业间恶性竞争较为严重。目前我州在境外投资的65户企业中,90%以上集中在俄罗斯的远东地区和朝鲜的罗先地区,50%以上集中在木材加工、进出口贸易等行业。同业企业间为取得生存,往往互相压价导致外方受益。三是政府保护我州“走出去”企业的权益工作严重滞后。以朝鲜为例,目前我州在朝鲜投资的2 1户企业中,1 2户集中在罗先地区。但是由于缺乏政府的保护,针对我企业的偷盗现象时有发生。仅20095月,我州在朝鲜罗先市设立的外资企业就被盗l6次。更为严重的是,针对我州在朝企业的偷窃行为有团伙作案、变偷为抢的趋势。

    ()我州“走出去”企业仍以民营企业为主体,投资额度偏小,对全州经济发展的贡献较小。目前,我州“走出去”企业全部为民营企业。民营企业的特点决定其把握市场机会较快,但是同时也限制了企业投资规模和效益规模,抗风险能力也较弱。除敦化市金海木业有限公司、吉林新元木业股份有限公司、延边天池工贸有限公司等个别企业外,90%以上的企业对外投资额度都很小,最少的只有5万美元,最多的也仅为l00万美元左右。

    ()我州企业“走出去”的渠道少,企业面临的困难多。一是由于国家对企业“走出去”的相关法律法规尚处于完善阶段,企业“走出去”仍要接受复杂的行政审批程序。二是由于我国在资本项目方面还没有实现开放,境外投资的企业不得不面临周转资金难、融资难的“两难”窘境。三是我州在“走出去’’政策方面尚缺乏统一的规划部署,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因而缺乏制度保障,面临较大的风险。

    二、对我州“走出去”工作的几点建议

    ()要高度重视“走出去”战略的规划和实施,积极营造良好的“走出去”环境。一是要制定我州“走出去”战略总体规划。要按照《长吉图规划》的总体要求,敢于“先行先试”,制定出不同类型的企业“走出去”和到境外投资的近、中、远期目标和计划,初步建立起对企业“走出去”具有指导意义的宏观政策。目前,根据我州的区位、产业特点,“走出去”工作仍应以俄罗斯和朝鲜为主。二是要定期选定和公布对外投资的鼓励行业,以明确发展目标和重点。三是要配合国家放宽境外投资审批限制的政策,深入、细致地搞好市场调研,使企业“走出去”的引导、组织工作由战术型向战略型转变。四是要建立健全各类、各级境外行业组织,加强“走出去”企业行业自律,保障“走出去”企业的合法权益。

    ()要依靠龙头带动,推动“走出去”企业集群式发展。一是要坚持“抓大、扶中、促小”的原则,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推动更多的企业“走出去”。二是要尝试发挥敦化市金海木业有限公司、延边天池工贸有限公司分别在俄罗斯森林采伐和木材加工、朝鲜铁矿资源开发等方面的示范作用,整合我州境外企业的资源和优势,形成“龙头带动、优势互补、利益均沾、成果共享”的境外资源开发、生产、加工新格局。三是要根据俄罗斯、朝鲜等投资国特点,选择补偿贸易、境外加工贸易等合作方式,采取独资、合资等投资方式,将投资风险降到最低。四是要以森工、矿产资源、海产品等领域合作为突破口,积极推进商务服务业、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业,尝试开展农业生产合作项目。

    ()要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扶持,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要充分利用好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一是关于对外工程承包方面的扶持政策。如,财政部、外经贸部《关于对外承包工程风险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商务部《关于对外承包工程保函风险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及其补充规定。二是关于境外加工贸易方面的扶持政策。如,外经贸部、国家经贸委、财政部《关于鼓励企业开展境外带料加工业务意见的通知》、《境外加工贸人民币中长期贷款贴息管理办法》、《境外加工贸易企业周转外汇贷款贴息管理办法》;商务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  《关于境外加工贸易企业周转达外汇贷款贴息和人民币中长期贷款贴息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三是关于境外资源开采方面的扶持政策。如,商务部、财政部《中俄森林资源采伐与木材加工厂合作项目贷款贴息管理办法》、《关于中俄森林资源采伐与木材加工合作项目贷款贴息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利用境外油气资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利用境外矿产资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等。

    ()要加大宣传力度,培养跨国人才。一是要加强对“走出去”工作的宣传指导,及时宣传鼓励支持企业“走出去”的各类政策。二要以多种方式搭建“走出去”到境外投资的信息平台。三要宣传境外投资的成功经验,以典型引路,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造浓“走出去”的氛围,造大“走出去”的声势,造优“走出去”的实效。四是要加强对企业高级管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增强企业跨国经营能力,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使企业“走出去”走得更好、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