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加强我省对俄贸易工作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4-15 09:09:49

 

关于加强我省对俄贸易工作的建议

 

金龙珉

 

对俄贸易是贯彻落实《长吉图规划纲要》,推动我省对外开放深入发展,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抓手。经过多年发展,我省对俄贸易虽然取得一定进展,但是仍存在许多问题。一是对俄贸易总量小、缺少大项目的带动,对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贡献率较低。二是对俄贸易主体建设严重滞后。缺乏实力较强的从事对俄贸易的实体,现有“倒包”公司无法支撑我省对俄贸易持续、健康发展。三是以边境贸易为主的贸易方式过于单一,且很不规范。四是缺乏中俄地方政府间有效的协调机制和政策落实机制。

为加强我省对俄贸易工作的开展,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政府的推动作用,充分发挥政府的调控、服务职能

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由省政府主要领导负责的“吉林省开拓俄罗斯市场工作领导小组”。学习黑龙江省开拓俄罗斯市场经验,安排一位副省长专门负责对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专项工作推进小组,统一部署和指挥全省开拓俄罗斯市场工作,制定计划,出台政策,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和发生的问题,为开展对俄经贸活动提供指导和服务。二是聘请商务部研究院、吉林大学等研究院所的专家,组织从事对俄经贸工作企业家代表,编制高质量的对俄经贸工作的总体规划。确定我省对俄贸易工作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重点市场及主要工作措施。三是加快培养对俄经贸人才。整合吉林大学、延边大学等院所的现有资源,建立培养对俄经贸人才的培训基地。建立健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机制。

二、结合我省实际,扎实开拓三个主要市场

一是抓好森工市场。积极寻找俄方合作伙伴,开发俄罗斯远东地区丰富的森林资源,带动中俄通道建设取得突破。继续尝试境外设厂,规避俄罗斯法律、政策风险。目前,我省延边州已经先后有敦化新元木业、珲春林业等公司在俄罗斯设立了木材加工厂,并取得了很好的实效。这种方式应该逐渐成为我省开发俄罗斯森林资源的主要手段。二是抓好海产品市场。畅通海产品过货渠道,有效整合海产品运输、储存、销售环节,力争在我省延边州建立俄罗斯海产品销售、中转市场。三是抓好基建市场。通过承建远东地区大中型项目,加强我省对俄劳务输出工作和大宗建筑材料的出口。

三、根据贸易特点,选准开展对俄贸易的方式方法

一是努力扩大边贸。重点探索国家边境互市贸易政策的弹性,为把边贸延伸至对方内地创造条件,使双方贸易发展达到一个新的阶段。二是大力发展补偿贸易。重点探索以省内大型企业为依托,通过在俄罗斯境内设厂等方式规避俄罗斯贸易保护政策,使用俄罗斯各类资源。三是发展旅游业,以人流带动物流。重点加强与域外旅游企业的联合合作,在巩固海参崴旅游传统线路的基础上,开辟长春-珲春防川-俄罗斯哈桑区、莫斯科、圣彼得堡、北冰洋、贝加尔湖等长线旅游线路,完善国际国内的旅游网络。

四、发挥辐射作用,重点扶持延边州、特别是珲春市发展口岸经济

一是明确延边州在开拓俄罗斯市场工作中的定位和方向,动员省商务、发改、财政、口岸、联合联检部门出台扶持延边州对俄贸易工作的措施和办法,扎实推进对俄工作。二是要发挥珲春市前沿作用,以发展口岸经济为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口岸优势为条件,以出口加工区为基础,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全力以赴地搞好对俄经贸工作。三是以贯彻落实《长吉图规划纲要》为契机,坚持“先行先试”,积极筹建中俄跨境经济合作区。四是因地制宜,长久规划,争取建设珲春春化分水岭口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