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加快我州城镇化发展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4-15 09:00:42

 

 

关于加快我州城镇化发展的建议

 

经济科技与资源环境委员会

 

我州是城镇化水平较高的地区之一。2009年,全州总人口217.9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达到144.6万人,城镇化率达到66.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3.2个百分点,还有近10万外籍人口在我州工作和居住,城镇化已进入中期发展阶段。但是回顾几十年的发展历程,我州的城镇化建设基本处于自然发展状态,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城镇化层次低,质量不高。从评价城镇化率的五项指标看,我州仅有两项指标高于全省的平均水平,而有三项指标低于全省的平均水平。此外,虽然我州城镇数量较多,但没有一个对周边幅射功能强的中心城市。

二是城市特点不鲜明。国际国内的许多城市都是以特色而出名的,有的以产业支撑特色,有的以人文历史、旅游生态支撑特色,而我们的城市却没有鲜明的特色。

三是城市产业发展滞后。如延吉市作为我州的州府城市,这几年主要靠我州广大居民,特别是靠朝鲜族群众出国打工赚钱后到延吉市消费、定居来推动城市迅速扩张和发展的,工业对城市发展的拉动作用非常有限。

四是城市发展缺乏文化内涵。城镇化发展应优先发展产业,同时,应延续文化脉络,为城市赋予丰富的文化内涵,而我州城市发展却普遍缺乏文化内涵。

五是体制和机制障碍凸现。过去我州先有龙井,后有延吉,延吉市被龙井市农村四面包围,城市扩张空间有限。结果造成延吉市在城市发展理念上存在着目光短浅、小打小闹的思维定式。

城镇化发展水平是衡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指标。加快城镇化发展,强力推进城乡一体化,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为此,提出如下对策和建议:

一、科学编制规划。建议制定我州城镇化发展的总体规划,以此规划统揽其它城镇化建设的子规划,各项子规划必须在总体规划指导下制定实施,不能各唱各的调;站在实施《长吉图规划纲要》的高度,制定好延吉(延龙图)、珲春、敦化三大中心城市发展规划,规划要高瞻远瞩,从长计议。同时,建议小城镇沿“三线”布局,即图们长春线、边境线、延吉老爷岭线;坚持城镇化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相结合,同步设计,同步推进。

二、坚持五个结合。一是城镇化发展与实施《长吉图规划纲要》相结合。《长吉图规划纲要》为延边城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尤其为延龙图和珲春市的城市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大问题。认真实施《长吉图规划纲要》,有利于推动我州的城镇化发展,二者相互促进,互相作用。二是城镇化发展与延龙图一体化建设相结合。延龙图一体化是我州城镇化建设中的一大亮点和重大举措。尽快实现延龙图行政一体化,把延吉市建设成我省东部中心城市,扩大对周边城市的幅射功能,对我州城镇化发展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三是城镇化建设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建设并不矛盾。要从小城镇建设入手,推动城乡一体化,促进城乡协调发展,逐步建立起城镇化建设和新农村建设良性互动发展机制。四是城镇化建设与产业立州、产业兴州战略相结合。我州在“十五”期间就确立了新型工业化建设的发展战略,提出要以产业立州、产业兴州,要把这一战略一以贯之地落实下去。五是城镇化发展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相结合。加快城镇化发展步伐,就能让更多的农民从有限的土地中解放出来,使更多的耕地向种田能手、专业合作社、专业农场集中,改变目前单户一体的经营模式,实现集约经营、规模经营。

三、加强政策推动。一是制定实施有利于推动城镇化发展的人口扩张政策。建议对已在我州城镇生活就业多年的外籍人口不附加任何条件,按自愿原则登记落户为城镇人口;把我州农民作为城市扩张的第一人口群体,对已经进城生活就业的我州农民不附加任何条件登记落户,变为城镇户口;制定优惠政策,对留在我州工作的非延边籍大中专毕业生、驻延军警及家属就地落户,吸引更多的在外延边籍人员返乡创业;建立城乡一体、内外平等的就业平台和社会保障平台,鼓励更多的非延边籍人员在我州落户。二是制定实施有利于推动城镇化发展的土地政策。建议对户籍已登记为“居民户口”的农民,在农村有承包地的,继续保留其土地承包权、使用权、收益权,固化农民的土地使用权;对在城镇化建设中因政府征地而失去土地的农民,实施“以宅基地换住房、承包地换社会保障”的政策;推进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允许集体建设用地直接进入市场交易,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建立健全土地流转制度,尽快实现土地规模经营,为发展现代农业打下基础。三是制定实施有利于城镇化发展的产业扶持政策。建议对进城经商办企业的农民,给予和城市失业人员同等优惠政策待遇,尽量减免各种税费;借鉴全国农村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区经验,政府成立担保公司,允许农民用宅基地、农村房屋、土地承包经营权、林地经营权进行抵押贷款,拓宽进城农民创业资金融资渠道;出台优惠政策,允许城中村、镇,城际村、镇农民在集体建设用地上创办企业和发展第三产业的,缓交和减免土地出让金。四是改革现行行政体制机制。建议加速推进延龙图行政一体化,撤销延吉市行政建制,建立州市合一的行政体制,强化和扩大自治州政府的行政管理职能,改变自治州政府没有一寸土地的现状,使其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一级政府;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在教育、文化、卫生、交通、通信、金融、保险、社会保障等方面率先进行试点,打破管理服务的二元结构,建立城乡统筹的利益分配体系,提高各级政府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取消城中村、镇和城际村、镇的镇政府和村民委员会,设立城市街道办事处和城市居民委员会,建立起城市化管理模式;对现有乡镇和村屯布局进行全面排查,在更高层次上进行新一轮的撤村并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