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推进延边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16 10:24:42

 

关于推进延边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延边林业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正步入由林业经济向林区经济的战略转变期,林业可持续发展逐步深入。但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
1对森林经营投入不足,导致多数林业企业设备老化、技改滞后,产品创新能力低,林分质量逐渐降低,林业发展后劲削弱。
2、森林质量出现下滑,部分地区的森林生态系统出现逆向演替,由原生的针阔混交林蜕化为杨桦林,红松、柞木、曲柳等珍贵树种和大径级材大幅度减少,分布也极不均匀。
3、产业化水平低,尚未摆脱以独木经济为主导的传统产业格局,木材深加工的科技含量和增值能力都很脆弱,经不起市场振荡。
4、科技创新不足,在森林经营、培育以及林产工业等方面缺乏科技创新,科技项目研发不足,储备不够,产品附加值低,缺乏发展后劲。
长吉图规划纲要》的实施是改革开放30年来,国家给予延边的一次最大的机遇和一个最大的“支点”。我们应抓住这个历史性机遇,充分发挥延边林业的优势,破解难题,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进程,努力使延边林业成为全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促进延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因此,建议:
1、制定相关政策鼓励采取承包、租赁等方式,吸纳社会投入、民间资本参与对森林的培育、管理、保护。
2、出台加快林权改革的扶持政策,建立林业投融资服务体系,拓展林权抵押贷款业务,支持林农开展小额贷款业务等。
3、抓住国家三年内重点扶持100家国家级林业重点龙头企业的机遇,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扶持,谋划一批以林特产品精深加工为重点的产业项目,建设具有较强拉动力的林特产品加工龙头企业。
4、加强对森林培育、生态环境保护、林产工业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科技攻关,突出应用研究,促进研究开发、科技示范和成果推广的全面发展,推动林业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
 

(本期《政协建言》由州政协委员冯启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