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解决延边艺术表演团体存在问题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16 10:18:13

 

关于解决延边艺术表演团体
存在问题的建议
 
延边州现有三个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延边歌舞团、延边艺术剧团和延吉市朝鲜族艺术团。在州委、州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州以延边歌舞团为龙头的艺术表演团体致力于艺术生产,至今有100多部作品获国家级奖项,30多次代表吉林省进京演出,深受各级领导和广大观众的好评。尤其是近年来,我州艺术表演团体通过管理体制的改革,不断解放艺术生产力,促进艺术生产的发展,其成果显著。但是,资金短缺、人才匮乏、演出市场萎缩,仍然是我州艺术表演团体所面临的重要问题。
针对我州艺术表演团体面临的诸多问题,如何走出困境、焕发生机与活力,提出几点建议。
1、把我州现有的2个州直艺术表演团体和延吉市朝鲜族艺术团、州广播艺术团合并重组,成立延边演艺集团。
2、充分发挥艺术表演团体的行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开展多种经营活动,实现创收。进一步完善演出中介机构,充分发挥其作用,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同时,在艺术生产上要实行产业化运作方式,以市场为导向进行创作和生产,充分发掘其经济属性,增强市场营销。对每一个艺术产品的生产和经营,都要进行成本核算,对其投入和产出进行精打细算,争取最高的回报率。在经费投入机制上逐步使静态投入转为动态投入,提高财政拨款的投资效益。政府应制定有关文化经营政策,对艺术表演团体的生产经营活动实行减免税等优惠政策。
3、艺术表演团体要与企业联姻、与旅游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同有实力的企业联姻,求得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充分发挥艺术表演团体的优势,与旅游单位建立合作关系,采取定期定点演出、招待演出、赴景点演出等形式,开发旅游娱乐市场,使文艺演出成为旅游活动的一个重点项目和窗口亮点,以形成独具延边地方特色的旅游文化品牌。
4、建立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机制。目前,我州艺术表演团体的创作人才严重不足,拔尖人才更是凤毛麟角。要充分发挥现有人才的作用,创造一个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用人环境。通过建立各种文艺发展基金和奖励基金,对优秀作品、优秀人才给予奖励。在内部分配制度上拉开档次,倾斜于拔尖人才,做到关心人才、爱护人才、留住人才。
5、积极争取上级政府的支持。以延边歌舞团为龙头的艺术表演团体是延边的名片,肩负着传承和发展朝鲜族文化艺术、打造朝鲜族文化艺术精品、培养朝鲜族艺术家的历史重任。要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的支持,在市场竞争中做强做大。
 
 

(本期《政协建言》由州政协委员全顺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