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金赫:为生活注入书香 让阅读更有温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3 14:31:26

  连日的高温天气,让人酷热难耐。而图书馆凉爽、舒适的环境,成为学生和市民们学习和避暑的好去处。“为避免读者在馆外排队等候,我们将入馆时间提前至早上7点,减少读者入馆等待时间,满足广大读者阅读需求。”正值暑假,图书馆自习室内座无虚席,看着读者在舒适的阅读环境中阅读学习,州政协委员、延边图书馆馆长金赫颇感欣慰。
 
  以书为媒,推动公共文化事业发展
 
  “在人们的印象中,认为图书馆只是借书阅读的地方,其实不然,这只是图书馆工作的一部分。”金赫介绍说,一个城市的历史在博物馆,一个城市的智慧在图书馆。我国已迈入第四代图书馆时代,其最大的功能就是信息服务。我馆在保持传统图书借阅的同时,不断提升信息化服务能力和水平,目前已为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社会信息咨询服务。
 
  随着科技时代的快速发展,人们的阅读方式也悄然发生变化,电子书以它的便捷性、丰富性、灵活性等特点成为人们阅读方式的首选。面对读者的需求,推进数字化图书馆建设已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也是图书馆自身的一场变革。“目前,读者两级分化严重,老人、孩子成为图书馆阅读的主力军。为顺应读者阅读习惯的改变,扩大阅读人群,更好地发挥图书馆的优势作用,我馆创新方式方法,加强了数字化建设,通过设立3D图书馆、听书墙、立体书、朗读亭等方式,满足读者看、听、读等多样化需求。”金赫滔滔不绝地介绍着图书馆的不断提升服务功能的举措。
 
  几年来,在金赫的带领下,延边图书馆从阅读环境、书籍更新、功能服务等方面都得到了全面提升,借阅量也直线上升,尤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文化活动,让更多市民加入了阅读行列,推动了全民阅读的深入开展。
 
  “打造中国最大的朝鲜文信息中心是我州几代图书馆人共同努力的方向。”谈及图书馆未来发展,金赫表示,作为少数民族地区,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尤为重要。目前,馆内中国朝鲜文原文数据库平台已搭建完毕,已完成520册朝鲜文图书的录入。下一步,我馆将不断探索创新服务模式,延伸服务功能,着力打造更加舒适、温馨、智慧的图书阅读场所,全力推进我州公共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履职尽责,为建设美丽家乡鼓与呼
 
  作为一名图书馆人,金赫兢兢业业,努力传递书香正气。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履职尽责,为家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在金赫看来,做好委员履职工作,要不断强化责任担当,自觉肩负起责任和使命,坚持做到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群众诉求,多做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多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不断把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
 
  “有事来商量”议政协商活动是州政协的一项品牌活动。去年,金赫通过平台提交《关于加强延吉市阿里郎广场管理的建议》协商议题,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反映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和落实。“现在,广场上溜狗、放风筝、乱停车等现象少了,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金赫表示,今年将立足实际工作,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深入基层,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围绕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做到提案建议有高度,为民履职有温度,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新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