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薛刚强:跨越千里投资兴业 热心公益情暖异乡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7 14:44:58

  宁波,江南水乡,现代化国际海港城市。延边,东北边陲,我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虽然延甬两地跨越千里,但延边独特的地域优势、丰富的自然资源,吸引了众多宁波籍企业家争相来延边投资兴业。

  以球结缘 扎根延边
 
  “延边风光秀美,气候宜人,民风纯朴,2006年来延边旅游,那时就深深喜欢上了延边。”州政协委员、延边宁波商会会长、延边汇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刚强说,自己是地地道道的宁波人,因为爱好篮球,在延边结识了不少球友,每年夏天都会以球会友,回延共叙情谊。
 
  2013年,薛刚强带着汇明墙布产品进入延边家居市场,正式在延边开启了创业征程。面对完全空白的市场,他不畏艰辛,坚持创业,从普及推广产品开始,从小区推广再到售楼处样板房推广,凭借脚踏实地与敢闯敢拼的韧劲,成功打开了延边市场。几年来,薛刚强不断扩大业务范围,涉足传媒、餐饮、土特产等多个领域,事业也随之蒸蒸日上。在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他努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感,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用感恩的心回馈社会。”薛刚强说:“在延边创业的几年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延边是我的第二故乡,用我的微博之力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是我应尽的一份责任。”
 
webwxgetmsgimg (1).jpg
 
  成立商会 扶贫帮困
 
  自宁波与延边建立扶贫协作关系以来,两地交流合作更加密切,一大批优秀人才和企业扎根落户延边。为了加强宁波籍企业家在延边的互通合作,更好地为延边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贡献力量,薛刚强同几位在延的宁波籍人士经过一年时间的申请筹备,延边宁波商会于2018年正式成立,薛刚强当选会长。商会成立后,秉承“服务会员 服务社会 促进延甬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宗旨,发起了针对延边特殊群体的扶贫帮困计划。“商会坚持每月开展一次精准帮扶系列活动,帮扶对象主要以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为主,每一位入选的帮扶对象都要经过严格审核,确保真正贫困和最需要帮助的群体得到帮助。”薛刚强介绍说。
 
  几年来,薛刚强以身作责,率先垂范,带领宁波籍企业家积极投身延边社会公益和帮扶协作工作中,为困难群众送生活物资、资助贫困学生、为党爱超市捐赠爱心物品、出资为贫困村修建广场……一份份物资、一笔笔捐款,都倾注着一颗颗爱心,代表着一份份关爱,凝聚着宁波企业家对延边人民的深情厚意。截至2019年末,商会累计开展帮扶活动33次,捐赠物品价值60余万元。
 
  “帮助别人的过程中,自己也收获了许多快乐和幸福。” 谈起自己一起参与的帮扶活动,薛刚强十分欣慰。2017年,为农村孩子捐赠校服的帮扶活动让他一直记忆犹新。那时商会正在筹备期间,当了解到延吉市朝阳川镇光华小学的孩子们5年一直都没有统一的校服的情况后,会员们立即筹集善款6.9万元,并联系生产厂家订做了820套校服,在六一节前夕,为孩子们送上了一份特别的儿童节礼物。
“当孩子们穿上崭新的校服,亲手为我佩戴红领巾时,心中无比激动和幸福。” 薛刚强说。
 
  异乡战“疫” 彰显担当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帮助第二故乡共克时艰成为商会会员们的共同心声。薛刚强立即向商会会员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奉献爱心、助力抗“疫”。短短一天时间就筹集善款10万余元,经商会班子商讨决定,此次捐款用于购买我州疫情防控工作最急需的物资——口罩。
 
  在全国疫情防控物资严重紧缺的情况下,商会利用资源优势,多方筹措2.5万只口罩,第一时间为我州40余家单位的一线防控人员送去了物资援助,解决了燃眉之急。“我们是一家人,延边有难,我们不能袖手旁观。”薛刚强介绍说,2.5万只口罩分两批运回延吉,第一批是由宁波老乡连夜驱车前往浙江台州的工厂,寸步不离地等货、收货、验货,直到口罩顺利发往延吉后才放心回家。第二批口罩是经多方求助,通过余姚市政府相关领导协调购买到1.5万只。截至目前,商会会员共为我州疫情防控捐赠物资价值54.9万元,为我州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宁波”力量。
 
  受疫情影响,延边的苹果梨和富硒苹果销路受阻。“今年商会计划同物流企业合作,帮助延边果农们解决销路少、销量差的问题,助力果农共同走上致富路。”面对疫情,薛刚强正谋划着下一步的帮扶计划。
 
  抗疫情,谋发展。在薛刚强带领下,延边宁波商会正稳步前行,会员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有序地开展复工复产,铆足干劲,加足马力,努力为延边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贡献力量。
 
  履行职责 汇聚力量
 
  今年,薛刚强又多了一个身份——州政协委员。
 
  “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作为一名新任委员,要积极主动作为,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发挥好宁波与延边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共同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将帮扶助困活动进行到底。”薛刚强表示,要利用自身优势,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好延边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鼓励、引导更多的宁波企业家来延投资创业,为延边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