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郑风淑:以艺战“疫” 向逆行天使们致敬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2 10:46:24

  “搞好创作,不辱使命,是一名文艺工作者的职责所在。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一直在思考,我能为抗‘疫’做些什么?我们能做些什么?”疫情发生后,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州政协委员、州作家协会主席郑风淑也是其中一员。面对疫情,她希望以笔为马,驰骋在抗击疫情的“沙场”,记录中华儿女面对疫情的团结与坚韧,讴歌逆行者的无畏与担当,为阻击疫情汇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
 
  为战“疫”书写
 
  疫情发生后,州委、州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周密安排,科学防控,凝聚合力,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州委宣传部的安排部署下,州作协党组第一时间发布了《致全州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一封信》和“阻击疫情,延边文学在行动”征文启事,号召广大作家积极行动起来,拿起手中笔,声援疫情防控阻击战,致敬战“疫”英雄。消息一经发出,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积极响应,踊跃投稿,我州在韩、在日务工的文学爱好者也纷纷发来稿件,助力战“疫”。一呼百应,精品迭出。连日来,州作协共收到诗歌、散文、微小说等不同形式的文学作品500余篇,其中涌现出许多鼓舞人心的精品力作。
 
  “一名朝鲜族作家用母语创作的题为《3D口罩》的作品,语言鲜活生动,诙谐风趣,在这特殊时期,给人以抚慰和支持,我正将其翻译成汉文,方便让更多的读者阅读。其它抗‘疫”’作品也陆续在州内媒体刊发,其中部分优秀作品已推荐在《中国民族报》、《中国艺术报》、《中国文艺报》等国内媒体刊发。”郑风淑介绍说,此次紧急征文活动效果非常好,作家创作热情高,作品质量优。文友们以不同题材、不同视角,不同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书写抗“疫”故事,传递温暖和力量。大疫面前,展现了延边作家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目前,州作协正着手筹备出版抗“疫”专题的精品文集。
 
  为战“疫”而歌
 
  “不忘初心为国家,你的名字叫逆行天使。牢记使命为人民,你的名字叫共产党员……”近日,一首抗疫歌曲《你的名字》纷纷在全国众多媒体平台转播。该歌曲以讴歌战疫工作者为主题,曲调婉转悠扬,歌词朗朗上口,演唱饱含真情,这首歌曲的词作者正是郑风淑。
 
timg (1).jpg
 
  “歌曲可以给人奋发向上的力量,可以赶走人们心中的阴霾和恐惧,而且更易于传播,歌曲《你的名字》是由我创作的诗歌《你的身影》改编而成。”提及创作初衷,郑风淑侃侃而谈。“面对疫情,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挺身而出、主动担当,不畏艰难、冲锋在前,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希望借助这首歌曲向最美‘逆行者’致敬,为他们加油鼓劲。”郑风淑说,歌词创作完成后,州音协迅速行动,邀请作曲家朴光春为歌曲谱曲,歌唱家任香淑演唱。录制期间,大家齐心协力,加班加点,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了歌曲录制。
 
  “第一次录音结束后,任香淑老师打来电话,向我提出了一个非常好的建议,她对艺术的严谨和执着令我非常敬佩。”歌词要求语言精炼、准确,更富表现力,录制过程中的一个小插曲令郑风淑非常感动。“‘白衣天使’只代表医务人员一个群体,她建议能否更改个词语,扩大歌颂群体,使其歌曲流传得更加广泛、更加久远。”郑风淑说,电话中和任香淑老师字斟句酌地反复推敲,最终将歌词中的“白衣天使”改为“逆行天使”,又将与其呼应的“披白衣整装出发”改为“披星光整装出发”。
 
  为战“疫”记录
 
  战“疫”中,文学作品能发挥怎样的作用?”书写,讴歌,记录。“郑风淑用简短6个字给出了答案。
  
  “文学源于生活。疫情当前,病毒非常残酷,它不分贫穷富有,不分高低贵贱,肆意吞噬着人们的生命,这时候的文学作品内容应该是健康向上,讴歌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给人以鼓舞,给人以信心,给人以力量。”郑风淑说,疫情防控不是一个群体的战斗,是所有人的战斗。站在后方的文艺工作者们以笔为援,同心战“疫”,用文学记录疫情下的人间大爱,用情讴歌抗疫英雄。此时的文学已成为粘合剂,充分发挥着凝聚力量,鼓舞士气的作用。
 
  郑风淑表示,疫情期间,州作协将陆续推出有创意、有深度、有影响力的文艺作品,为抗击疫情汇聚强大的精神动力,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文艺工作者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