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李国峰:扎根家乡发展产业 打响延边人参品牌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7 09:02:58

   “世界人参看中国,中国人参看吉林,吉林人参看延边。延边人参品质优、产量高,2015年,我州被命名为吉林长白山人参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示范区,成为全国唯一一个由地级市承建和唯一专业化的国家级地标示范区,也是吉林省唯一的国家级地标示范区。”谈起人参产业发展,他侃侃而谈,信心满满,他就是州政协委员、延边国峰参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峰。
 
  自主创业 开辟一片崭新天地
 
  2000年,当出国留学、出国深造、出国劳务热潮正火时,刚刚毕业的李国峰并没有加入其中,而是选择了留在家乡自主创业。“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出国,当时家里条件也不允许,所以就下定决心在家乡干一番事业。”李国峰说:“延边自然资源丰富,土特产种类繁多,守着这么一块宝地,应该好好挖掘和利用。”经过一年多的市场考察,李国峰在延吉市西市场租下了一个小摊位,主要经营长白山土特产销售,销售对象主要针对韩国游客。就这样,他一个人单枪匹马地开启了创业征程。他边学习边创业,凭借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不断拓展经营范围。2003年,他不单单只满足于销售,开始尝试林下参种植,并远赴韩国学习种植技术,学成归来后,当年种下了1000多亩林下参。经过19年的打拼,如今,早已由一个小摊位变成一家集人参种值、林下参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还成功代理了韩国正官庄品牌。目前,公司在延吉市朝阳川镇八道村拥有1000多亩林下参基地,蓄积量为10多万颗20年以上林下参,已初步形成标杆产业规模。
 
  围绕长白山资源,以人参为基础,李国峰把经营方向瞄准人参产业精深加工与产品研发。“下一步,公司要扩大经营范围,做好转型创新发展,在人参深加工产业方面抓好做实,自主研发长白山系列品牌产品,延伸产业链,加快人参转化增值,进一步促进人参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李国峰说,公司在推进人参产业精深加工的同时,明年计划在我州建立人参文化博物馆,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中,希望通过人参博物馆的建立,更好地提升长白山人参的知名度,加快产业升级和发展,使人参产业成为我州一张靓丽的名片。
 
  履职尽责 展新时代委员风采
 
  多年来,李国峰始终秉承“怀仁守信,利世益人”宗旨,努力打造国际化长白山人参品牌。在企业不断做大做强的同时,他不忘回馈社会,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捐资助学、扶贫济困,以一颗赤诚之心诠释着无私奉献的大爱情怀。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积极参政议政、献言献策,围绕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社会热点等问题,通过履职为发展献良策,为民生鼓与呼。为加快推进我州人参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李国峰先后撰写了《关于充分利用人参加工剩余物 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的建议》、《关于推进人参产业发展的建议》等提案。“近几年,由于我州人参产业经营管理粗放、总体发展方向不明,加工企业各自为政,加之受国际市场激烈竞争的冲击,导致在行业内一直未能获得主动权,‘带头儿大哥’的地位岌岌可危。”李国峰说,我州在人参加工设备和生产工艺方面与其他地区相比,都是较先进的,问题主要在于拳头产品未能形成一定规模, 支柱产品也没有占有足够多的市场,销售产业链不完善导致缺乏市场竞争力。
 
  目前,李国峰正在积极着手撰写州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案。他说,今年提案主要围绕提升我州人参品牌价值、推进人参产品精深加工、创新人参产品营销体系、加大新产品研发等方面着手撰写。建议政府加大对人参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抓好技术服务,加强交流合作,规划发展方向,从而更好地发展人参产业。同时,希望行业内企业能统一思想,共同发展,多与形成规模的国际化人参产业品牌多交流、多学习,携手为大健康产业贡献力量,助推我州人参产业驶上发展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