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玄英实:不忘初心勇担当 谱写事业新篇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6 13:07:20

  她从事水稻研究工作18年,先后培育出15个水稻新品种,为我州水稻生产做出积极贡献。5年前,她转变角色,在新的岗位上迎接挑战,在新的领域从头开始。她勇于创新,刻苦钻研,凭借着一股韧劲,在特色产业中闯出了一片暂新天地。她就是州政协委员、延边特色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玄英实。
 
  转换轨道 新领域迎接新挑战
 
  1996年,大学刚毕业后,玄英实进入延边州农科院从事水稻研究工作,她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在科研一线,一干就是18年,一直致力于开展水稻新品种培育和科学种植技术的研究工作。2014年末,延边特色产业发展中心组建成立,玄英实被调任至该中心任副主任。
 
  “无论是在工作环境还是工作性质上,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新的岗位,一切都需要从头开始,从零做起。”玄英实介绍说,延边特色产业发展中心主要围绕全州的食用菌、中药材、果蔬、经济作物等开展产业发展研究和技术指导、服务工作。虽然同样都是从事农业工作,其实跨度很大,需要从水稻科研转向特色产业服务和技术指导。
 
  面对新岗位、新环境、新变化,不服输的玄英实大胆迎接挑战。她不断充电,从专业书籍和互联网上汲取新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她经常深入基层,走进田间地头,与农民交朋友,了解我州特色产业发展情况,为扎实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求实创新 推进特色产业发展
 
  “我州特色产业主要以黑木耳为主的食用菌产业,以人参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和以苹果梨为主的果树产为主,特色产业已成为我州农业调整种植结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说起特色产业,玄英实侃侃而谈。
 
  “目前我州以黑木耳为主的食用菌年生产规模已达到16亿袋,产值近50亿元,是全州农业第一大支柱产业。”在产业指导过程中,玄英实发现,虽然我州黑木耳品质优良,但由于产业缺乏知名品牌,90%以上的产品以散装形式销售到省内外各地,造成产业整体效益不高,这也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最大障碍因素。玄英实介绍说,针对这一问题,2017年开始中心组织人员申请了延边黑木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于今年3月获批。下一步将计划组建产业联盟,合理使用和管理商标,着力提升我州黑木耳品牌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同样,作为我州特色支柱产业之一的人参产业也是玄英实着力推进的工作。2016年,随着国家林业政策的调整,我州人参产业面临着从伐林栽参向大田栽参的一个种植方式的变革。为了推动我州人参产业发展,为参农寻找新出路,玄英实翻译韩国的“非林地优质人参栽培技术”供大家借鉴,并组织全州种植大户和科技人员前往抚松、集安等地,学习考察大田种植人参技术,为我州人参产业开辟了新的发展道路。2018年,中心申报的“农田人参规范化种植推广”项目获得了吉林省科技推广一等奖。
 
  多年来,玄英实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一手抓产业服务,一手抓技术研究,双管齐下助推我州特色产业健康发展。
 
  她先后编写了《延边州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小浆果产业的可行性调研报告》与《延边地区种植推广油用牡丹的调研报告》等有关特色产业方面的文章,制定完成了吉林省地方标准“香菇菌棒工厂化生产技术规程”,新立了 “黑木耳防低温提质增效栽培技术推广”、“早熟软枣猕猴桃资源收集及防寒栽培技术研究”、 “人参重大技术协同推广”等新项目。同时,从产业的需求出发,组织完成特产类别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项目6项,培育人数595人。
 
   几年来,玄英实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我州特色产业发展呕心沥血,她本人也先后获得吉林省第十一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吉林省五一巾帼标兵、吉林省第六批拔尖创新人才(第二层)等荣誉称号。
 
  立足本职 认真履行委员职责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玄英实始终牢记委员使命,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多年来,她立足本职工作,用心建言献策,尽心资政协商,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职责感履行一个委员的职责。
 
  结合实际工作,玄英实先后撰写了《关于延边州发展小浆果产业建议》、《关于大力推进非林地种植人参的建议》等多件提案。同时,她积极参与州政协组织的各类活动,围绕以休闲农业助推全域旅游发展这个主题,她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并参与了州政协组织召开的以发展乡村旅游为龙头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资政协商会,她结合全域旅游和我州乡村旅游发展现状,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为推进我州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