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李仁哲:强化监督治理工作 提升水土保持质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19 15:05:51

  近年来,我州围绕建设“生态延边”的战略目标,认真贯彻执行新时期水土保持工作方针,以图们江、牡丹江流域为重点,以小流域综合治理为主线,全面开展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工作。2013年-2018年以来,我州开展了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坡耕地综合治理工程、侵蚀沟综合治理工程等水土保持专项治理工程,全州累计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43.39平方公里,实际完成投资10984.13万元(水土保持专项投资)。水土流失治理与破坏比例下降为1:0.30,有效控制和扭转了水土流失不断恶化的局面。
 
  这其中取得的成绩,凝聚了无数水保人的智慧和心血。李仁哲,州政协委员、延边州水土保持工作站站长,作为全州水保工作的领头人,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以认真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为水保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多举并措 强化水土保持监管执法
 
  多年来,李仁哲委员热爱从事的水保事业,作为州水保站的领头人,他紧紧围绕水土保持中心工作,认真谋化,精心组织,突出抓好监督执法、预防治理和宣传教育等重点工作,推动我州水土保持生态建设逐渐进入了一个快速、良性的发展势头。
 
  为规范监督执法工作,切实做到依法行政。李仁哲委员一手抓规范,一手抓整改。一方面在站内找问题、找差距。建立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业务规范;另一方面对各县市单位在方案审查、行政审批、现场执法、行政验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纠正,整改落实到位。目前全州水保监督执法队伍健全、执法严谨、程序合规,执法工作已步入规范化、科学化和常态化。
 
  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在全州范围内开展审批项目执法检查。李仁哲委员带领工作人员通过约谈建设单位负责人、检查项目现场、查阅档案资料、现场拍照取证等方式,全面掌握了建设项目落实“三同时”制度情况后,督促生产建设单位落实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规定,并做好上报备案工作。对检查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制止和纠正,依法落实水土保持补偿制度,提高了建设单位水土保持意识,有效控制了人为水土流失。
 
  此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和《吉林省水土保持条例》修订施行的背景下,为完善地方配套法规建设,李仁哲委员组织相关人员在原《延边州水土保持实施办法》的基础上经过多次修改,最终完成《延边州水土保持条例》(草案)。目前该《条例》已纳入延边州“十三五”立法规划中。下一步,将积极沟通有关部门,争取早日颁布施行,为延边水土保持工作开展奠定更加坚实的法律保障。
 
  因地制宜 加快水土流失预防治理
 
  “延边山青水秀,自然环境优越,森林覆盖率达80%,素有‘八山一水半草半分田’之称。”李仁哲委员说,随着我州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生产建设项目的逐年增多,人为造成水土流失的现象日益严重。水土流失已成为制约延边发展的主要环境问题,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已刻不容缓。
 
  近年来,我州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逐年加大对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的资金投入,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方针,在经济比重大、人口密集、水土流失治理任务紧迫的区域,按照以小流域为单元综合治理的技术路线,在地广人稀、降雨条件适宜、水土流失现对较轻的地区,实施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工程,通过封育保护、转变农牧业生产方式、减少人类活动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实现生态的自我修复,全州水土流失面积逐年减少,土壤侵蚀轻度不断降低。
 
  履职尽职 推动水保事业健康发展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不仅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更要肩负起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关注民情民意,传达基层声音,为推动延边高质量发展谏诤言、献良策,为构建和谐社会献智出力。”李仁哲委员说,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目前,已撰写完成了《关于居民取暖热量量化计量控制的建议》和《关于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加强朝鲜语沟通能力的建议》两份提案。希望通过这样接地气的提案,可以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真正替老百姓办点实事。
 
  山更青,水更秀,天更蓝,是每个人期待拥有的幸福家园,这同样也是李仁哲最大的心愿。李仁哲委员说:“水土保持工作涉及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需要全社会的关注、理解、配合和支持。在积极参加州政协组织的专题调研视察活动的同时,也要结合本职工作,呼吁全社会树立生态理念,珍惜水土资源、珍爱美好家园,用实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作为吉林省水土保持学会的常任理事,李仁哲委员积极为水土保持工作献言献策。他勤奋努力,刻苦钻研水土保持业务知识,得到了省级部门的认可,并被邀请参与全省水土保持政策和条例的制定。同时,他还积极参与全省水土保持工作调研与省内各地区互检工作,他从中得到极大的锤炼,也为我州水土保持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
 
  新的一年,李仁哲委员表示,要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方针,水利部确定的“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治水方针,按照生态文明新时代的要求,依法依规强化生产建设项目及活动的水土保持监管。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和《吉林省水土保持条例》,坚决遏制人为活动造成新的水土流失,为推进我州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我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