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武伦鹏:凝心聚力谱写人参产业新华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12 08:03:16

  他精益求精,客观公正,从事人参检验检测工作10余年,累计完成人参检验6000余批次,实现检验收入8000余万元;他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一直致力于人参产业发展,先后参与制定人参国家标准16项,发表学术论文12篇,著作1部。他就是州政协委员、国家参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武伦鹏。
 
  提高服务质量 开拓检验市场
 
  国家参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位于延吉市,是国内唯一一所拥有国家计量认证、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认证、国家行政审查认可职能的“三合一”国家级参茸产品检验机构。武伦鹏作为中心带头人,他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积极带领中心全体同志在人参质量检验检测、科学研究、人参产业国家标准制订等领域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人参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立足延边,面向全省,服务全国,是中心建设发展的核心理念。为了加强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与联系,他带领团队走出延边,与市场主动对接,主动上门为客户提供检测服务,积极开拓检验市场。几年间,他的足迹跑遍了全州8个县市,并长期奔赴白山、通化、辽宁、北京、上海、杭州等地,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与支持,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和服务关系,得到了行业企业和广大参农的高度评价和认可,极大地提升了中心在全国参茸行业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在武伦鹏的带领下,中心检验收入逐年递增,截至2018年,年检验收入已达到1300余万元。
 
  “检验检测是保障人参产业健康发展的命脉,也是保障人参质量的重要技术。”作为国家参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首席专家,武伦鹏对一直保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
 
  “为了把人参卖个好价钱,拼接、整形、上色是的不法商家常用的方法,经过‘整容’后摇身一变成为珍贵野山参。”武伦鹏介绍说,目前,人参市场鱼目混珠,产品良莠不齐,这就对检验鉴别水平有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在检验方法上与时俱进,检验团队探索出一套传统“五形”鉴别与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有效结合的检验方法,有效推动了人参检验鉴别工作向精准化迈进。同时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检验市场中,也增强了市场权威性和竞争力,为进一步拓展市场注入了一股强心剂。
 
  规范行业市场 推进标准化工作
 
  2008年,全国参茸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获准成立,秘书处设在国家参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要负责参茸种植及其深加工产品等领域的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
 
  “标准是公共资源,是产业竞争的有利武器。谁掌握标准的制订权,谁就站在了产业发展的置高点。”武伦鹏说,标准是行业的生命线。标委会成立后,为我国参茸标准化体系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同时,也为我省在人参产业标准化方面争取了话语权。
 
  针对多年来人参行业标准缺失、人参质量参差不齐等行业乱象,行业标准的制定对人参市场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截至目前,标委会共制定了人参国家标准27项。规范了人参标准化分类,有效解决了人参市场混乱现象,规范了人参产业健康发展。
 
  2006年起,武伦鹏就不遗余力地推进我国人参的药食同源进程,通过政协提案、人大代表建议等方式,向国家提出人参纳入“药食同源”的建议。经过多年的努力,2012年,卫生部正式公布人参进入新资源食品,初步解决了“人参药食同源”问题,对我国人参种植、加工和经营各个环节都产生了巨大影响。
 
  此外,针对人参保健品审批程序复杂、审批时间长、资金投入大等问题,武伦鹏积极协调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对人参保健食品实施备案管理,这对我国人参产业发展拓展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刻苦钻研勇于创新 科研工作尽显成效
 
  多年来,武伦鹏始终坚持人参产品理化研究工作,取得了具有创新性、先进性和实用性的研究成果,并先后获得吉林省振兴人参产业突出贡献先进个人,吉林省第五批拔尖创新人才第三层次,吉林省第十四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吉林省第六批拔尖创新人才(第二层次)等荣誉称号。
 
  2013年,他主持研发了国家质检总局科技计划项目“人参主要皂苷Rb1、Rg1微生物共转化制备稀有人参皂苷”。这一研究解决了因肠道菌群差异导致的人参皂苷吸收的个体差异,增强人参服用后的效能,提升人参的附加值,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该项目获得了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目前他正积极与与北华大学合作,共同研发参类DNA检测项目,已获得吉林省科技厅立项。
 
  积极建言献策 促进人参产业发展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牢记责任和使命,认真履职,积极建言,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多提高质量建议,为服务地方经济 ,促进产业发展,多出份力,多作贡献。”武伦鹏说:“目前,我州检验检测机构资源分散,为进一步促进机构做大做强,抱团取暖。今年‘两会’时我提出了《关于延边州检验检测机构整合的建议》,希望我州合理利用现有的资源进行整合,加强机构建设,切实提高机构的综合能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竞争力。
 
  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武伦鹏表示,下一步中心将进一步拓展检验检测业务,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多与大客户签订检测合同。计划今年在上海和通化等地设立办事处,真正走出去,主动占领市场,为全国人参产业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同时,还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好招才引智工作,避免高精尖人才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