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谢静:做好群众贴心人 建言献策促民生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08 15:02:00

  基层工作,琐碎又辛苦,普通又重要。她是这平凡岗位中的一员,为架起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她不辞辛苦,把党的政策及时传递到群众的心坎上;他无私奉献,为弱势群体送去温暖和关爱;她精心排练,只为让群众文化生活更加精彩。她就是州政协委员、延吉市公园街道办事处群众文化站站长谢静 。
 
  扎根基层 做好老百姓的“贴心人”
 
  熟悉谢静的人,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谢老师”。原来,谢静曾是一名小学音乐教师,2009年,由于工作 调动,她来到了延吉市公园街道办事处,负责党务和城建工作。2013年,任公园街道群众文化站站长。
 
  “无论工作岗位怎么调整,其中工作的内容都是万变不离其中,现在只不过是接触的对象不一样了。”谢静说,以前教孩子们时,就经常告诉他们,做为一名中国人一定要热爱党,热爱祖国。现在,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也经常向街道居民讲同样的道理,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
 
  身为音乐老师的谢静,做起基层群众文化活动来更是得心应手。公园街道共有20余个文艺团队,主要分为唱歌、舞蹈、乐器三大类别,队员都是老年人,朝鲜族居民居多。
 
  “刚到这个岗位时,觉得只要陪着居民们唱歌、跳舞,让他们高兴就行。干了几年后觉得,群众文化工作要开展好,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还要抓好思想文化工作建设。”在多年的工作创新实践中,谢静除了组织居民们排练汉族和朝鲜族的文艺节目外,还经常排练一些其它少数民族的歌曲和舞蹈,耐心地讲解少数民族的历史、民族舞蹈的发展,动作的由来等,将情感更好地融入到舞蹈中,更好地展现本土文化的魅力。在谢静的精心指导下,新疆舞、蒙古舞、藏族舞……公园街道的每个文艺团队都可以熟练掌握多个民族舞蹈。
 
  排练节目的同时,谢静还要经常协调解决一些排练过程中产生的小矛盾和小摩擦,她耐心和老人做工作,讲道理,化解矛盾。“老人和小孩儿一样,都会有一些小个性,小脾气,帮他们把心结解开了,排练也更顺畅。” 谢静说。
 
  “公园大舞台“是一个展示街道居民的风采的舞台,也是公园街道的品牌活动,每年5-10月开展文艺演出活动,那时也是谢静最忙的时候。白天排练,晚上演出,每场演出结束后,回到家都已是深夜了。“这几年,每天早出晚归,休息天基本没休过,根本照顾不上家里,感觉特别愧疚家人。”谢静说,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我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除了要组织文体活动外,谢静还负责街道的妇联和工会方面的工作。
 
  失独母亲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为了缓解她们的孤独感和失落感,谢静常常通过节日探望、沟通交流、医疗救助等方式,给予失独老人精神慰藉、健康呵护和生活帮助。同时,单亲妈妈和弱势群体也同样需要关爱,做思想工作,帮助解决生活中遇到实际困难。
 
  “基层工作,虽然事务繁琐,但工作很充实。居民的信任和满意是对我工作最大的动力,在苦在累也值了。”谢静说,工作干久了,也就理顺了。她将这几方面工作整合到一起做,将大家组成一个团队,形成一个大家庭,互相帮助,个展所长。
 
  下一步,谢静有打算搭建一个帮扶互助的网络平台,组织隶属公园街道内的社会组织和民营企业,加入到帮扶弱势群体的队伍中,开展“造血式”帮扶,旨在促进弱势群体自立、自强,提升其社会参与机会和能力。同时,义工和志愿者团队也在积极筹划开展中。
 
  建言献策 传递基层群众的声音
 
  “政协非常重视来自基层的声音,这给了我莫大的鼓励。”谢静说,现在每天上下班走在路上,看到的一些现象、热点问题,都会仔细研究,认真思考,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力争拿出一条高质量提案。
 
  目前,她已向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大力推进我州林下经济发展的建议》、《在汽车行驶过程中如何能透过正前方盲区看到道路交通标 志牌的几点建议》两件提案。
 
  “在政协这个大家庭里通过视察,调研等活动,学习到了太多的东西,受益匪浅,既丰富了知识,又开阔了眼界。”谢静表示,今后要积极建言献策,要不断提高提案、调研报告及会议发言的质量,努力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履行好委员职责,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