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李雪峰:坚守梦想无怨无悔 履职为民勇于担当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9 15:32:22

        他14岁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20岁成为一名摔跤教练员,32岁开办属于自己的体育院校。从赛场到幕后 ,角色变了,但努力没变,梦想没变。多年来,他奋勇拼博,让自己的人生愈发精彩。他就是州政协委员、延边星洲青少 年体育俱乐部主任李雪峰。

 怀揣梦想 一手创办体育学校

  李雪峰出生于黑龙江省友谊县,曾是一名优秀的中国式摔跤运动员,先后多次夺得黑龙江省运动会摔跤比 赛冠军。1992年末,李雪峰退役。凭借着丰富的大赛经验顺利进入黑龙江省红兴隆管局体校,蝗任摔跤教练员。

为国征战是许多运动员一生的梦想,却也是李雪峰一生最大的遗憾。他所擅长的中国式摔跤一直未能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在第七届全运会后也取消了该项目。“我的梦想就是能登上奥运 冠军的领奖台为国争光!”李雪峰无奈地说:“虽然我没有机会参加奥运会,但我要把自己的经验和教训 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一代,希望他们可以代替我完成这个奥运‘冠军梦’。”怀揣着梦想和对体育事业 的无限热爱,1994年,李雪峰辞去教练员职务,决定创办一所专业的体育学校,培养一流的运动员, 参加国际比赛。

“延边州非常重视体育事业发展,群众体育基础好,尤其在秋千、摔跤、跆拳道等项目上颇具优势。”李雪峰说,延边州是朝鲜族聚集地,他本身是朝鲜族,语言上也有优势,所以特别将办学地点选择在延吉市。

经过多年的筹备和多方协调后,2000年初,李雪峰成立了延边体育运动学校,当年只开设了柔道项目,经 过不断地发展壮大,2004年,学校改名为延边星洲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目前,俱乐部拥有7个独立的训练 场馆,配备了组合健身器、卧推架、杠铃、哑铃等专项器材,设有柔道、拳击、跆拳道、国际式摔跤、射箭等奥运项目。同时,还开展了朝鲜族式摔跤和射弩两个民族项目。多年来,李雪峰先后培养了几百名运 动员,为吉林省体工队、延边大学体育学院、延边州体校输送了200多名优秀体育人才。

李雪峰多次率领俱乐部的运动员在国家、省级和州级比赛中屡创佳绩,摘金夺银。延边星洲青少年体育俱乐 部先后被挂牌命名为“吉林省民族传统朝鲜族摔跤训练基地”、“吉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星洲朝鲜族 摔跤基地”、“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示范基地”。李雪峰本人也先后多次获得“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 奖”、“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延边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延边好人”等荣誉称号。

  困难重重 挡不住追梦的脚步

  成绩和荣誉的背后,是李雪峰的艰辛付出,这其中的苦与累,只有他自己最能体会。

这些年,随着独生子女的增多,愿意吃苦受累练体育的孩子 越来越——招生选材成为俱乐部的一大难题。为了寻找“好苗子”,李雪峰不畏严冬酷暑,足迹踏遍 了我州各县市,乡镇和农村也是他经常造访的地方。有时,为招到一个好学员,他要经过多次上 门家访,为家长讲道理,耐心细致地做工作。

目前,俱乐部现有学员70多人,学员基本都是孤儿、单亲家庭或贫困家庭的子女,基本都交不起培训费。“学员中按全额交纳费用的一个都没有,现在大部分学员都是免费培训,个别条件好点的 学员,每月能缴300元到500元的费用。”提起资金问题,李雪峰满脸愁容。“现在俱乐部每个月大概只有5000多元的收入,但花销却远远不止这个数。”

李雪峰感慨地说:“俱乐部坚持到今天不容易。一方面,要感谢上级部门在政策、资金和训练器材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另一面,要感谢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积极伸出援助之手,经常捐赠物品。”

面对诸多困难,李雪峰重未退缩,而是更加坚定了办好俱乐部的信心。“七分管理,三分训练”这是俱乐 部的口号,为了能培养出身心健康的优秀运动员,李雪峰除了抓紧训练任务外,还在学员日常管理上下足 了功夫。他以校为家,全年和运动员同吃、同住、同训练,还特别聘请了专业教师为学员们进行书法和英 语培训,每周开展大扫除和内务评比活动,提高学员综合素质。

体育运动项目需要从小抓起,俱乐部里,十几岁的孩子也很多,李雪峰既是教练又是家长,在训练和生活中对小学员们呵护备至。俱乐部人员集中,为预防伤风感冒病皮肤病传播,李雪峰定期对训练场地和寝室进行消毒,为学员晾晒被褥 。遇到学员受伤住院,每次他都亲自陪同,还要担起送饭 和护理工作。这么多年,李雪峰一直默默地付出着。“我不图回报,只希望学生们都能有出息,今后在各自 的岗位上都能做好工作,过好自己的小日子。”李雪峰说,相信,在各级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延边星洲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一定会越办越好,人才辈出。

不忘初心 履职为民尽显担当

“很光荣成为一名政协委员,政协委员是一份政治荣誉,但同时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李雪峰表示,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会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立足本职岗位,继续 为少数民族文化体育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者自己的力量,为国家培养出多更多的优秀运动员。

日常工作中,李雪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12年至今,李雪峰相继收养了12名孤儿,免除一切学费外, 还负责他们的衣食住行,伤病等费用。同时,还对30多名有发展前途的特困学员进行免费培训。

近年来,李雪峰认真思考教育和体育行业的热点问题,积极参与调研,认真撰写提案。他表示,今年将围绕“建立实施我州运动员参加重大比赛奖励办法的建议”这个主题撰写提案,激励运动员刻苦训练,调动运动员的参赛热情,助力我州体育事业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