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金武:创新特色农业保险 做好农民“保护伞”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04 15:22:53

说起农业保险,大家可能稍有陌生。农业保险是指专为农业生产者在从事种植业和养殖业生产过程中,对遭受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保障的一种保险。

  现如今,我州的特色产品苹果梨、食用菌、延边黄牛等,都有了属于自己的保险,它的创新研发者就是州政协委员、安华农业保险延边中心支公司总经理金武。

  稳步创新 开创农业保险新格局

  金武从事保险行业多年,有着较强的专业能力和丰富的保险从业经验,凭借着对保险行业的热爱,对行业使命的高度认可,年来他始终没有松懈,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为保险事业努力奋斗拼搏着。2014年起,金武担任安华农业保险延边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后,他强化管理,规范运营,创新险种,在他的带领下,短短几年,公司业务规模突破1.4亿元,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新局面。

  金武始终秉承“安农安天下”的企业理念,致力于探索新形势下农业保险的发展道路。公司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农户利益为中心,专门投入专项资金用于科技研发,将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查勘等多项新技术应用到实际工作中。

  面对我州农业产业蓬勃发展的新形势,公司率先试点研发了温室大棚、延边黄年、肉食鸡、食用菌、大豆收入、肉驴等适合我州实情的农业保险新产品,为我州特色农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风险保障。然而服务创新也是提高新产品创新成功的保证,金武凭借着多年的实践经验,带领团队探索出养殖业“活体+保险单”抵押贷款的新方式,迈出了我州政策性保险由“保成本”向“保收入”的重要一步,为繁荣农村经济、发展农业生产、稳定农收收入提供有效保障,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全面推进我州农业保险试点工作取得实效,公司率先编制了玉米、水稻、大豆等主粮作物查勘定损技术标准,并通过吉林省质量技术监督管理部门的认可。近几年,在我州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中,充分发挥保险补偿作用。2016年“狮子山”台风后,公司员工加班加点,仅用28天时间向受灾农户发放赔偿款431万元,改写了农业保险“秋后理赔”的惯例。截止目前,公司累计争取各级补贴资金3.2亿元,全部用于我州农业保险保障体系建设。

  真情帮扶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安图县亮兵镇凤栖村是安华农业保险延边中支公司的包保扶贫困村。做为企业负责人,金武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始终,将该项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加大资金项目支持,帮助凤栖村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环境整治等工作,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每逢重要节日,他总要亲自前往困村走访慰问,为贫困户带去慰问品和慰问金,与贫困户谈心聊天,了解具体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并鼓励贫困户要树立信心,早日脱贫。

  得知村舞蹈队因资金短缺,各项娱乐设施不全,部分设备老化的情况后,金武立即安排工作人员,为村里购置了演出服装和娱乐设备,进一步丰富了村民的文化丰富。

  为保障贫困户切身利益,确保住房安全,公司结合行业优势,为村里的贫困户赠送了房屋保险,防范和化解住房风险,保障住房安全。同时,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扶贫牛“保险,采取“农业保险+融资”的模式,避免养牛贫困户因牛发生意外而遭受损失。

  “明年,公司将重点做好扶贫村产业项目建设,有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和贫困户收入。还将投入资金购买梧桐树苗,抓好农村环境整治,做好服务‘三农’工作。”金武说。

  尽职尽责 履行委员社会职责

  做为州政协委员,金武高度关注农民保障能力建设、保险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等研究,并多次提出相关提案。其中撰写的《关于试点开办政策性苹果梨保险 保护农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建议》的提案已被采纳,并制定开办了苹果梨保险,该保险的开办对保护农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延边州地理标志性农产品发挥了促进作用,有力地推动了我州苹果梨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今后将继续围绕农业、农村和农民需求,履行好委员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提交高质量提案,大力推进和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通过发挥保险机制功能作用,把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到实处,在效发挥保险机制在保障经济、服务民生、促进和谐等方面的巨大作用。”金武说,公司将继续跟进林蛙、蜂蜜等特色产业项目,做好农业保险服务工作,为我州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提供强有力的风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