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杜建华:放弃“铁饭碗”勇闯商海 诚信经营成就梦想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1 14:40:07

她,巾帼不让须眉,放弃“铁饭碗”下海经商创业25年,从一家不足百平米的酒类经销部到拥有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的商贸有限公司;她坚持不懈,不断攀登事业高峰,一步步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她就是州政协委员、延吉市仁达商贸有限公司经理杜建华。

  孝心改变命运 奋斗成就梦想

  杜建华1987年中专毕业后被分配到图们市烟叶公司工作。1993年,她毅然放弃“铁饭碗”,下海经商创业,面对这个选择,家人都不理解。但是,她用今天的成绩证明了当时的选择并没有错。

  “当时就想为父母在延吉买套房子,让弟弟妹妹在延吉有个属于自己的家,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教育条件。”杜建华讲出了当时下海经商的原由,“做为家里的大姐,父母年纪大了,我有责任来改变家里的条件和经济状况,所以就义无反顾地辞职下海。”

  1993年,杜建华来到延吉,成立了鑫源食品经销部,开始了经商之旅。“当时说是经销部,其实就是一个小杂货铺,酱油、挂面、罐头……日杂类的东西都卖,但主要还是以销售延吉当地的地产酒为主。杜建华说,当时一箱地产啤酒就8毛钱的利润,为了簿利多销,每天骑着三轮车到处送货,尤其是冬天天冷路滑,一个女人骑车送货,真的挺不容易的。

  经过一年的打拼,杜建华经销的酒类产品在延吉市占有了一定的市场。1994年,她分期付款购买了一套商住一体的门市房,至此,父母在延吉市终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虽然最初的下海目标达到了,但杜建华并没有满足现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凭着这股韧劲,杜建华开始琢磨怎么才能把经销部做大,“品种不能再像以前卖的那么杂,要有自己的品牌产品。”2000年开始,杜建华开始扩大经营,做品牌代理经销商,先后代理了白酒、葡萄酒、饮料等国内外知名品牌。随着经营范围的扩大,利润也一年一年攀升。2006年,她注册成立了延吉市仁达商贸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办公场所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经销的酒水类产品已达近百种。公司多年来始终坚持诚信经营的理念,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公司和杜建华个人先后被评为诚信企业名店、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

  积极建言献策 发挥委员职能

  2017年,杜建华当选为州政协委员后,她积极主动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类走访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先后撰写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建设和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老年代步车管理的建议》等提案。“能当选为州政协委员,对于我来说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与担当,所以我要不负重托,不忘使命,认真履职。”杜建华说。

  目前,延吉市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结合自身行业特点,杜建华正在着手撰写关于创建文明城市,从身边小事做起的相关提案。“很多人认为创建文明城市与普通老百姓没关系,其实不然,每个人的小文明汇聚在一起就是一个城市的大文明。”杜建华指着被塞满烟头的啤酒瓶说,有些人喝酒时为了一时方便,把烟头直接塞进啤酒瓶。看似一件小事,却体现着不文明的行为。经销商在回收酒瓶时需要把瓶内异物清理干净,一来增加人工成本,二来即便清理干净后,瓶内也存在异味,影响身体健康。在此呼吁市民,创建文明城市,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以我们的实际行动,让文明之花开遍城市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