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崔兰:医者仁心系患者 履职尽责显风采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3 14:10:55

 

   她是一名临床医生,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始终将患者的健康放在首位,备受广大患者的赞誉,被冠心病患者及家属称为“生命的保护神”。她就是州政协委员、延边大学附属医院(延边医院)副院长兼心血管内科主任——崔兰。

 

秉承医德 立足岗位救病患

   1985年,崔兰从白求恩医科大学医疗系毕业,被分配到延边大学附属医院(延边医院)心血管内科工作,1992年获得医学硕士学位,2008年获得医学博士学位。由于业务能力强,2008年,崔兰被任命为延边大学附属医院(延边医院)副院长,2012年兼任心血管内科主任。

   长期以来,无论是在临床一线,还是领导岗位,崔兰始终不忘努力钻研学习临床业务,坚持提升专业技术能力水平。她曾到韩国富川世宗医院及韩国三星医院研修学习,擅长冠心病介入治疗及人工起搏器置入术,在心血管系统疾病的诊治方面有较深的造诣。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的临床应用研究,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埋藏式自动除颤起搏器置入术,起搏器置入术、冠心病的介入治疗等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她不仅医术精湛,医德更是高尚。从医以来,她几乎放弃了所有节假日和休息时间,一心扑在工作上,只要有急危重症患者,她都会及时赶到医院。

   作为副院长,崔兰在工作中不骄不躁,谦虚谨慎,不断提高和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在全院护理队伍中进一步树立了“以人为本”的服务观念,带动全体医护人员肩负起全州急危重医疗的诊治工作及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强化感染管理,提高传染病防治水平,为医院健康可持续发展做了重要贡献。作为心血管病学科带头人,崔兰非常重视学科建设和技术创新,坚持多学科交叉合作,积极开展与国内外知名医院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作为一名医学专家,她非常注重专业医师的培养工作,积极组织、主持院内外疑难病例会诊,危重病人的抢救及业务授课讲座等。在她的带领和感召下,一大批年轻医师成长起来,成为医院心血管内科的骨干力量。

   30多年的历练,使崔兰成长为具有高级职称的医务工作者,而且还兼任吉林省医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省医师协会介入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省冠心病介入质控中心副主任、吉林省预防医学会常务理事、吉林省康复医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延边医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延边女医师学会副会长等职务。

   花不炫美,芬芳自飘。全国“三八红旗手”、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吉林省卫生系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延边州“巾帼贡献奖”及延边“十大女杰”等荣誉称号,见证了崔兰的成长与成就,彰显了她为我州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

 

勤恳树人 激发教育新活力

   除了是一名优秀的医者,崔兰还是一名从事高等医学教育的教师。崔兰认为,教学工作首先是教,为人师表就要率先垂范。为此,她始终在医师品德、医疗技术、医患沟通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在教学中,她采用以问题为中心的授课方法,激发学习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经她培养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不仅知识功底扎实,而且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如今,她已是桃李满天下,经她培养指导的30多名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已成为医疗技术骨干和优秀专业人才。

   踏入医学殿堂30多年来,崔兰用自己的刻苦勤奋和执著探索取得了丰硕的专业成果。她主持完成了7项国家和省级科研课题;发表了省级以上学术论文50多篇;参与编写了3部著作;4项科研成果获吉林省科技进步成果三等奖、吉林省高校优秀科学技术成果二等奖及延边州科技进步二、三等奖。

 

履职尽责 发挥特长作贡献

   当选州政协委员以来,崔兰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发挥政协委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积极配合政协工作。

   几年来,崔兰围绕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结合本职工作撰写提案,收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先后提出《关于加强区域卫生规划,优化卫生资源配置建议》《关于建立健全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节机制的建议》等提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落实。她也因此当选过反映社情民意先进个人。

   同时,崔兰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社会各项公益事业和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多次走进社区进行健康教育讲座,赢得了百姓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