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李胜:多元发展开创事业版图 建言献策发挥委员职能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26 08:57:52

 

  从普通的俄语“翻译官”到颇具口碑的企业家,延边中铁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李胜从未想过,自己竟然会在旅游行业闯出一番名堂。在自主创业的11年中,他凭借着敏锐的眼光和聪慧的头脑,带领公司一次次实现跨越式发展。

 

●高校俄语毕业生 踏出国门当翻译

   1991年,李胜以优异的成绩在延边大学俄语专业结束学业,成为该校第一批俄语专业毕业生。毕业仅三天,还未从校园生活中走出来的李胜便被一家外贸总公司聘请为驻俄翻译。

   20岁的李胜初次踏出国门,开始了“翻译官”的生活。在异国他乡,虽没有熟悉的亲人陪伴左右,但年轻的李胜却并未因此而胆怯,反而在翻译工作中,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发挥的淋漓尽致。然而随着工作范围的扩大,李胜发现,知识的海洋是无止尽的,如果仅满足于当前所掌握的知识,迟早要落后于人。于是,一年后,李胜决定放弃稳定的工作,前往俄罗斯的海参崴远东国际大学继续进修俄语。 

   由于家庭条件限制,进入远东国际大学后的一切费用成了李胜最为苦恼的事,幸运得是,李胜得知该大学设有汉语系,但师资力量略显匮乏的消息,他灵机一动,立即找到校方,表示愿意进入汉语系教授汉语,而自己学习俄语所产生的费用可以用授课所得费用相抵。没想到想法一提出,立刻得到了校方的同意。自此,李胜一边学习俄语,一边教授汉语,开启了半工半读的校园生活。

 

●学成归国当白领 不甘平凡创事业

   一年的学习生活转瞬即逝,从远东国际大学毕业后,李胜回到国内就职于延边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驻俄罗斯莫斯科、海参崴、莎哈林等地办事处。1999年,李胜应聘到延边铁道国际旅行社担任出境部经理,主抓对俄业务。

   由于拥有在俄罗斯工作和生活的经验,李胜在工作中做的游刃有余。然而2005年,不甘心平凡过一辈子的李胜在反复思量后,毅然决然的离开了工作多年的单位,“单飞”创事业。

   2006年,李胜注册了延边中铁国际旅行社,聘请3名工作人员,在一间不足50平方米的出租房内开始自主创业。创业之初的艰难可想而知,为了尽快将公司引向正轨,李胜与员工们起早贪黑、加班加点策划路线、处理订单。凭借着多年外贸工作的经验和人脉,公司成立当年即创造了辉煌的业绩,国内接待人数3000人,出境俄罗斯人数45000人,出境人数列省内前茅。仅一年的时间,李胜就购买了如今200余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公司规模迅速扩展。2012年,公司在珲春成立了延边中铁旅行社分公司。

 

●开发旅游新路线 赢得众多好口碑

   在旅游公司大步向前发展的同时,李胜并未沉浸在喜悦中而停滞不前,他决定大胆启用新的旅游形式,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将延边冬季旅游推广到省外。2014年,由中铁国际旅行社独家策划并运营的“雪国专列”正式开通,游客可乘坐专列从沈阳直达松江河。如今,“雪国列车”不仅成为中铁国际旅行社的特色,同时也成为了延边旅游市场上的一面亮眼的旗帜。

   在公司业务的不断扩大之际,李胜开始带领公司承办各种文化活动,积极推广中国文化。目前,已成功承办过俄罗斯海参崴边海边疆区与延边朝鲜自治州首届艺术节,以及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俄罗斯海参崴市首届少儿艺术节等活动。

   2015年,敢于创新的李胜再次做出出人意料的决定,在俄罗斯海参崴设立办事处,成为省内首家敢于“尝鲜”的旅行社。敢于创新、优质服务,李胜在旅游行业越做越好。20072008年公司被州旅游协会和企业合同信用协会评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008年被州旅游局评为先进单位,2011年被州政府授予“十佳旅行社”,2012年被延吉市政府授予“入境接待突出贡献奖”,2017年被评为州内首批“五星级旅行社”……

 

●多元发展填实力 开创事业新版图

   旅游产业虽然给李胜带来了成功,但单一发展旅游产业并不能满足李胜的事业心。在做好旅游产业的同时,李胜发现进出口贸易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于是,在成立中铁国际旅行社的第二年,李胜便成立了延边中铁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多年来,李胜一手抓旅游,一手抓进出口,使公司形成了旅游带动贸易、贸易促进旅游的经营新模式。

  “任何事情都得从发展的角度去看待,很多事情我们都没有尝试过,其中往往缺少的就是敢于尝试的那份勇气。我觉得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保持一颗勇于开拓、大胆尝试的心,这样才能让我们拥有继续前进的道路。”就是凭着这份用于创新的工作激情,2013年,李胜被延边大学聘请为俄语系教授,教授毕业班外贸俄语。同时,李胜还以公司名义建立奖学金,每年帮助10名困难大学生完成学业,力所能及的回馈母校。

   

●建言献策责任重 发挥职能尽义务

   2016年,李胜当选为州政协委员,这对从小便深知政协的李胜来说,无疑是一件光荣的事。

   “上学的时候我就知道政协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它能能代表一个群体发声,参政议政。作为一个很平凡的人,能够成为一名政协委员,这让我格外珍惜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自当选政协委员后,李胜积极参加政协活动,跟随专委会调研走访。在履行义务的同时深有感触。“作为一个公民能够参与到参政议政里来,能够把自己代表的心声反映上去,这是一种责任。作为政协委员,我们应该把这份责任时刻记在心里。”李胜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充分发挥委员作用,积极参政议政,为促进地方发展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