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为延边土特产插上电商“翅膀”————记州政协委员李义财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09 13:29:55

 

“延边极具地方和民族特色的土特产深受国内外客户的青睐。而电子商务这种新兴的销售模式可以将延边独特的资源优势发挥到最大化,为延边土特产插上‘翅膀’飞向全世界。”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电子商务已经慢慢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那么延边的土特产如何能在电商发展大潮中占得一席之地?日前,记者专访了州政协委员、延边中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义财。

创业20载,李义财在长白山特产和健康养生品的研发、生产以及药用动、植物的种()植、收购、加工等领域取得了骄人成绩。木耳、人参、蓝莓果干、破壁松花粉、破壁灵芝孢子粉……谈起延边土特产,李义财如数家珍。他说,每一个被延边山水滋润成长的企业家都肩负着助推延边特色产品乃至民族文化走出州界国门的不可推卸的重要使命。目前,他生产的多种特色产品已远销广东、浙江、福建、北京、上海等28个省、市、自治区,先后荣获“中国著名品牌”、“吉林省绿色环保健康产品”和“消费者心目中十大喜爱商品”等荣誉。

随着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时代潮流,李义财敏锐地抓住了电子商务带来的发展机遇。2014年,他投资注册小林仙长白山特产销售公司,专门从事网上销售,2014年下半年以来的8个多月,以蓝莓干为代表的小林仙特产品天猫旗舰店实现网上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蓝莓干销量在全网始终高居榜首,蓝莓干变成了“小精灵”,满足全国二十多个省市消费者的需求,平均每日成交1000多单业务,有力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坚定了企业依托“互联网+”建立新营销模式的信心。今年初,公司注册成立延边中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李义财凭借丰富的电子商务运营经验和长期生产、经销长白山特产品的整合能力,在延边新型工业集中区投资建设中亚淘宝园,积极参与电子商务建设与发展。目前,中亚淘宝园建设已基本结束,50余家企业达成意愿进驻淘宝园。同时,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筹备运营淘宝“特色中国?延边馆”和“美丽中国?延边馆”。淘宝大学与淘宝创业孵化园也将在年底前正式运营,这一项目将对大学毕业生、待业青年的就业创业起到很大的带动作用。

“这是一个创业者最好的时代,电子商务有投资少、零库存、零附加交易成本的绝对优势,这大大降低了创业门槛。”李义财表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有利于促进我州产业转型升级,助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从2007年当选延边州政协委员至今,李义财也时刻关注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创业人群和中小型企业的发展。作为州政协委员,为提出高质量提案,工作之余他常常与青年创业者和中小企业经营者进行交流,了解他们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他们的“发言人”。其中关于鼓励创业者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加大扶持中小企业力度的建议得到州政府高度重视,他建议政府推动中小企业普及电子商务,“触电上网”。鼓励各类专业市场发展电子商务,促进网上市场与实体市场互动发展,为中小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提供良好条件。促进企业向小单、多生产模式转型,实现销售企业的零库存、高周转,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潮流。建议政府给予创新创业人员政策优惠。建立电商人才培训基地,帮助其解决电商人才匮乏、管理手段落后等问题。推动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做到“一村一淘”,为迎来电子商务和中小企业发展春天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