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政协委员当“村官”贫困村走上脱贫路(图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05 16:47:34

 

高元哲.jpg

 

 

 

 他的情感来自土地,他的质朴来自农民。他是农民的儿子,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让农民过上幸福小康的日子……他是延边知名的企业家,和那些成功人士一样,这些年他的事业发展很快;和那些成功人士不同的是他将更多的热情投入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当中,为农民发展致富出谋划策,他就是州政协委员高元哲。

 一纸调令 企业家当“村官”

 为了能使州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施展经营专长,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201011月,州政协委派两名政协委员入村屯当“村官”,其中州政协委员、延边园艺材料公司董事长高元哲被聘为图们市石岘镇永昌村名誉村委会主任。

 贴近群众,服务“三农”,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扶持农民脱贫致富,共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州政协此举的重要目的。

 受聘后,高元哲立即来到图们市石岘镇永昌村详细了解该村情况。

 石岘镇永昌村是图们市一个比较闭塞的村屯,户籍登记户数125户,人口480人,全村耕地面积400公顷,农民人均纯收入不到5000元。为了能够走出发家致富的第一步,高元哲决定以农民土地使用权入股的方式创办图们市永昌专业农场,扶持永昌村的新农村建设。

 高元哲所学的是高分子专业,要想带领农村致富还得从务农着手。经过农委专家的极力举荐,一支以先进的农业技术为主的创新团队就这样组建起来。他的团队成员包括州农业推广站站长崔东成、州农业推广站技术员丛明亮和钟世会。

 “我开展了大量的调查走访,能够整体、全面、细致地了解这个村子的情况是我入驻该村的第一个目标。”经过近五个多月的大量走访体察,20114月,高元哲带领着他的团队正式入驻永昌村。

 在永昌村村委会高元哲召集村民先后开了7次会,最终在实际居住的80余户农户中,有68户选择加入专业农场,占总户数的85%,这是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该村农民组织化程度最高的一次农业生产经营行为。

 刚到永昌村时,高元哲住在永昌治安派出所中,屋子小又不能烧火的炕着实把高元哲冻得够呛。“天这么冷,长期住身体会吃不消,到我家来住吧!”一位姓杨的大娘将高元哲和他的团队邀请到自己家中,照料他们的食宿。两年来的相处,大娘与高元哲相处得如同亲人,从不讲任何条件。

 悟出农业新技术 企业家下地务农

 高元哲认为专业农场讲究因地制宜,只有经过详细的市场调查,了解市场所需,才能更好的在市场上站稳脚跟。最终,高元哲团队选择在蔬菜育种上下足功夫。永昌村的农民一直以来都是选择种植苞米、大豆等经济作物,而实验证明,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经。

 于是,经过团队和村干部们的商议,永昌村与韩国某公司签订订单农业,通过与韩国公司所签订的订单,组织安排农产品生产,适应市场需要,避免盲目生产。

 种植黄瓜、白菜、萝卜、南瓜等四种蔬菜籽则是2011年永昌村改变种植结构走出的第一步。高元哲与州农业推广站站长崔东成整日守在在田间地头,与农民一起翻地、一同干活,为农民解决种植方面的各种技术问题。

 “刚开始说服村民种植蔬菜育种时,很多村民都不赞同,高老师与每家都签订了‘责任状’,如果蔬菜籽没有经济作物赚钱,他愿意自掏腰包赔付农民。”80后技术专家丛明亮说。

 开始时,很多村民不了解出口产品过关检验极为严格,担心种植的农作物得不到回报便偷偷喷洒杀虫剂、除草剂,高元哲知道后百般说服农民,讲清原由。了解情况后,农民便不再如此。

“农民受教育程度水平不均衡,必须手把手对他们进行指导和教育。”州农业推广站站长崔东成说。

 经过两年来的实践,不少尝到甜头的村民都选择尝试蔬菜育种。“我种了6亩萝卜籽,收成都保证在1.3万元,比种经济作物赚钱多!”村民耿大爷说。

 像耿大爷一样认同高元哲团队技术的已不是个例。如今,村里大部分农民都愿跟随高元哲一同致富。

 2011年末,农户盲目跟风种土豆的情况着实明显,然而,在永昌村这种情况却并未出现。“为了适应市场发展需求,我们当时种植的是脱毒马铃薯,一律进行绿色种植和有机管理。当时很多村民都担心马铃薯会遭遇滞销的危机,但很幸运,所有的脱毒马铃薯全部推出市场,而且获得非常好的口碑。”高元哲说。

“以前除了春耕秋收大部分时间都闲着,打麻将、唠家常,现在一年到头都在忙,因为蔬菜育种技术含量高,得不断学习才行。”村民张大哥说。

 今年1月,永昌村还与日本某公司签订合同,尝试种植中草药出口日本,这个已悟出致富经的乡村正逐步走出贫困的阴影,跟上技术致富的脚步,走上共同致富的发展道路。

 准备两份提案 农业问题是焦点

 高元哲为农民免费支起蔬菜大棚、建言修理村路、解决饮水难等诸多实事好事,深受村里干部群众的称赞。“我本来就是农民的儿子,为农民奉献不讲条件。”高元哲朴实的话语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今年,作为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高元哲准备了两份提案。分别为《关于搞好专业农场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和谐发展的几点建议》、《关于农业保险政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两份提案分别从不同角度论证了农民目前的处境、遇到的困难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加强农民教育培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为农民出台多种优惠政策等等一系列的建议获得各媒体广泛关注。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每年我都会围绕‘民生’去建言献策,带着‘民声’和‘民心’去参政议政,每当提案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时,我都会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荣誉感。”高元哲委员脸上洋溢着自豪。

“能够为农民争取最大的利益,是政协委员最荣幸的一件事情,不管路途有多远、有多艰辛,我始终相信自己做得这件事非常有意义!”高元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