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我州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调研报告》(审议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4 12:58:08

关于《关于我州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调研报告(审议稿)》的说明

    一、选题思路和目的

    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是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和新闻出版署落实党的十六大关于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2006年至今,这项活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逐步深入,已经成为各级党委政府提升文化软实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项重要部署。为扎实了解我州全民阅读活动开展现状,研究并发现我州全民阅读工作存在的问题,形成建设性和指导性意见,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以加快推进全民阅读工作纵深发展,为实现文化强州战略献计献策。

    二、调研方式

吴学哲副主席带领州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组织文化艺术、新闻出版界别部分委员组成专题调研组,于今年8月末至9月初,选取部分县市和部门开展调研,与相关部门及从事图书管理的工作者座谈交流,赴省外先进地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集思广义,形成调研报告审议稿。

    四、调研报告提纲

    报告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我州全民阅读活动开展基本情况”。从组织机构、公共阅读基础设施建设、载体服务方式等3个方面总结了十五年来我州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情况,取得的成绩。

第二部分是“我州全民阅读活动存在的问题”:从统筹机制作用、公共阅读投入、阅读活动创新、媒体宣传引导等5个方面查找了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三部分是“关于深入开展我州全民阅读活动建议和对策”:从构建长效体制机制、加大政府资金投入、创新阅读模式、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径、发挥媒体引领作用等5个方面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以上说明,请审议。

附:《关于我州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调研报告(审议稿)》

 

关于我州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调研报告

 

全民阅读活动是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和新闻出版总署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关于建设学习型社会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从2006年发出倡议至今,全民阅读在全国各地蓬勃发展,持续深入。为了解我州全民阅读开展情况,助推我州全民阅读工作均衡纵深发展,按照年初工作计划,州政协成立了以吴学哲副主席任组长,文化文史和学习委部分委员为成员的专题调研组,于8月初开始,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州直相关部门、部分县市的机关、社区、街道及赴省外调研等方式,对我州全民阅读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延边州全民阅读工作以首届“州暨延吉市读书节”为载体正式起步于2007年,是吉林省最早开展全展阅读的地区,也是连续15年不间断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地区。十五年来,我州全民阅读坚持干部带头,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不断创新阅读载体,完善服务设施,改善阅读环境,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全社会“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风尚日趋浓厚,为构筑“书香延边”实现文化强州战略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201610月,延边州被国家文化部和财政部命名为全国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我州全民阅读活动也以此为契机完全融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之中,发展前景更为广阔。

(一)加强组织领导,整合多方力量,构建立体化发展格局。

延边州严格遵循国家及省关于全民阅读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吉林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结合地区实际制定《全民阅读活动实施方案》,成立延边州读书节组委会和延边州阅读协会,全面落实和指导4.23读书节全民阅读活动各项工作。活动开展实现由点到线再到面,先是在州级层面以读书节组委会的名义横向整合州级各单位作为成员单位,将部门负责人纳入读书节组委会成员,再由州级单位向下延伸,“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基本上实现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上下统筹的全民阅读网状式立体化发展格局。

(二)公共阅读基础设施日臻完备,基层阅读点遍地开花。

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我州全民阅读活动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读书活动场所和阅读环境逐年改善。目前,全州共有9家“公共图书馆”,国家一级馆6家、二级馆三家。截止2020年,在全州范围内共设立1051个农家书屋、636家职工书屋、248家社区书屋、21家红领巾书屋、10家农民工流动书屋,24家军营书屋,251个学校图书室以及街道、社区、老年公寓、贫困地区图书流动站和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1000余家,这些免费读书网点为全方位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提供了坚实的阵地保证。

(三)载体服务方式多样,阅读活动丰富多彩。

十几年来,延边州读书组委会每年推出不同的主题,各县市及各成员单位紧紧围绕主题精心设计载体,读书活动推陈出新、异彩纷呈。伴着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我州已经形成“读书伴我成长”、“大众喜爱图书”、“书香家庭”等一系列成熟的读书品牌;读书讲坛、征文活动、朗读比赛、专家讲座等一系列丰富的读书载体;亲子阅读、公交阅读、佳节猜谜、DIY阅读等一系列灵活的读书形式。围绕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进媒体“八进”方案要求,设计活动载体130多项,直接或间接参与人数达400万人次。仅2021年上半年,各县(市)、各部门结合建党百年围绕第十五届读书节主题,共设计60余项主题、开展800余场(项)次全民阅读活动,参加人次约30万。读书活动品类丰富、参与度高,基本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全民阅读活动品牌。

二、存在的问题

(一)统筹机制发挥作用不突出,推行力度有待加强。

我州全展阅读统一协调机制虽然运行多年,但是在活动推行过程中一些部门和地方还存在各自为政、各自为战的现象。活动开展不平衡、不全面,效果参差不齐。部分县市组织机构缺位、人力配备不足,职责不清,活动的组织落实不到位。表现为年初各县市及各单位读书节成员单位没有及时按要求将年度读书主题的活动方案上报给读书节组委会。而且活动结束后,每个成员单位没有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总结并上报。材料不全,后期工作缺乏汇总,整个过程头重脚轻,虎头蛇尾,难以深入。

(二)公共阅读投入明显不足,影响全民阅读的深入推广。

近几年,我州不断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但是公共阅读场所依然严重不足,公共图书馆数量少,人均图书占比低,图书资源匮乏,供给能力差。延边州图书馆是我州全民阅读的主阵地,担负着本地区阅读推广的组织和实施任务。从2007年至今,财政预算每年购书专项经费仅有50万,相比省内其它地区的专项投入远远不足。十几年过去,图书价格逐年上涨,购书经费没有随之增加。因经费不足,电子文献不能更新换代,纸质文献只能保底,新书不能及时上架,满足不了读者的阅读需求,导致近几年入馆阅读率逐年下降,只能靠做读者活动提高入馆率,公共图书馆全民阅读主阵地作用发挥得不够充分。

(三)全民阅读活动特色不突出,活动缺乏创意和创新。

没有严格按照《全民阅读八进方案》要求,相对特定人群和读者分门别类地配备相应专业图书,导致很多图书供给与读者需求不匹配,直接影响到全民阅读的社会效益。截至目前,延边州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形式基本上是节庆活动、主题演讲、经典诵读、读书征文、知识竞赛等,没有大规模、周期性、商业性、公益性的图书展销会、图书博览会等。部分图书阅读论坛讲座、评书荐书、名家签售等活动,也大多由个人或者个体来组织完成,州及各县(市)党委政府层面开展大型活动较少,工作开展力度有限。

(四)媒体宣传引导不明显,阅读活动后续影响力不足。

媒体报道及平台展示没有做到同频共振。媒体报道大多仅限于每年各项读书活动开始的仪式环节,对活动开展的过程、内容及成效则缺乏后续的跟踪和动态报道,对全民阅读活动中涌现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缺乏深度报道、专题报道、系列报道。此外,延边读书节组委会本身没有专门的宣传网站,难以与各家媒体形成联动。图书馆作为读书活动主要阵地,虽然常态化开展读书活动,但媒体持续关注度不够,影响力和效果都不理想,在谋求社会关注和影响的工作方式上过于依赖官方宣传,对于新媒体利用不够。

三、对策与建议

1.构建全民阅读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服务体系建设。

2014以来,全民阅读连续八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更是从多个方面指明了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的方向,这项文化工程已经逐步发展为国家战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延边州全民阅读应结合州情实际将全民阅读纳入常态化和法治化轨道。通过持之以恒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整合资源,形成长效运作机制。通过立法的方式,规范全民阅读的组织协调,保障公民基本阅读权力。完善全展阅读公共服务体系,着力培育全民阅读民间组织,开展全民阅读志愿服务,将阅读触角向城乡基层延伸,满足弱势群体阅读需求。

2.加大政府资金投入,强化全民阅读组织保障。

充分利用十多年来延边州全民阅读积累的丰富经验,创新完善全民阅读体制机制。加强组织保障,抽调专门人员正式挂牌成立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目标任务,进一步健全党政推动、部门协同、专家指导、社会参与的全民阅读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制定居民综合阅读率、人均年图书阅读量等阅读指标体系及测评考核办法,并将其纳入经济社会综合考核范畴。规范政府责任,加大扶持力度,根据全民阅读的大环境需要结合地区实际适量增加财政购书预算,保障全民阅读公共设施的良性运转。设立全民阅读专项资金,重点扶持农村和贫困地区全民阅读工作以及朝鲜文读物的出版和公共阅读设施建设力度,全面满足不同民族的文化需求。

3.顺应数字化阅读新趋势, 创新阅读模式,拓展全民阅读的广度和宽度

积极发挥公共图书馆作为全民阅读主阵地的作用,在充分利用好既有阅读资源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其服务潜力,想方设法开办具有创意性的新的阅读形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后疫情时代,顺应数字阅读新趋势,及时调整、变革和创新方式,创新活动载体,推动新兴阅读与传统阅读交融结合、线上活动与线下推广相互促进的新型阅读方式,打造数字服务平台,促进图书馆向数字化和智慧化发展。丰富数字化阅读资源,扶持实体书店和数字网络书店的发展,鼓励和支持各类数字化阅读新技术、新平台的开发和利用,使平台涵盖范围由城镇向农村扩展,为城乡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阅读服务,引领乡村阅读风尚,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4.立足我州特色,丰富阅读载体 在文旅融合中探索全民阅读新路径。

依托4.23世界读书日及《吉林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推出的“书香吉林阅读季”等载体,按照《全民阅读八进方案》要求,设计并开展形式多样的品牌阅读活动,用品牌活动引领阅读推广新方向。发挥党委政府主导作用,整合民办书店、阅读协会、出版机构、传媒机构、热爱公益的志愿者等社会多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到活动中来,激发全社会阅读热情,提升群众参与面和辐射度。不断创新全民阅读活动的体验方式,将全民阅读活动与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相融合,在文化景址、红色展馆、朝鲜族民俗文化传承点等文化阵地,设计形式多样、别具特色的阅读空间,使其成为全民阅读的新亮点。

5.把握时代主流,丰富宣传手段,发挥好媒体引领作用

重视和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主流媒体和各类媒体的宣传优势,利用平面媒体、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平台多渠道多方位加强常态化宣传。在宣传方式上要有新方法、新思维,考虑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信息接收习惯,采用不同的宣传手段,注重实效,持续发力,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坚持做,潜移默化,根植于心。以世界读书日、“书香吉林阅读季”等各类文化节为契机,关注并挖掘活动过程中的亮点,鼓励和支持各类媒体深入街道社区、乡镇农村等基层,宣传报道基层百姓感人的读书故事,加大全民阅读活动典型报道、深度报道、专题报道、系列报道的力度,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书写全民阅读时代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