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促进我州农民专业合作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审议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3 14:42:40

 

关于《关于促进我州农民专业合作高质量

发展的调研报告》(审议稿)的说明

 

    一、选题思路

    根据州政协常委会工作安排,为促进我州农民专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加快全州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农业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州政协经济委承担了“促进我州农民专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调研课题。

    二、调研目的

    通过对我州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摸清实际发展情况,找出影响发展的主要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可操作、可实施的具体建议,为州委、州政府推进我州农民专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三、调研方式

州政协副主席吴学哲带领州政协经济委调研组对我州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实地走访了全州有代表性的种植、农机、养殖等农民专业合作社,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了县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有关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情况汇报,与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创办人及合作社社员代表进行了座谈讨论;调阅州直相关部门有关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情况材料,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广泛协商,凝聚共识。形成了此报告稿。

    四、调研报告提纲

    报告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我州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基本情况”:从发展速度快、发展环境优、发展动力足、发展潜力大4个方面总结了取得的成效。

    第二部分是“我州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从思想认识差,服务功能弱;合作层次低,带动能力差;运营资金少,发展规模小;制度不规范,管理水平低;专业人才缺,发展后劲弱5个方面查找了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三部分是“促进我州农民专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从建立体制机制,凝聚发展合力;加强培训指导,促进规范发展;培育特色品牌,拓展销售渠道;推进集中经营,提高生产效益;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内生动力5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以上说明,请审议。

 

附:《关于促进我州农民专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审议稿)


关于促进我州农民专业合作社

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

(审议稿)

 

    根据州政协常委会工作安排,20207月至8月,州政协副主席吴学哲带领州政协经济委调研组对我州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实地走访了全州有代表性的种植、农机、养殖等农民专业合作社,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了县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有关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情况汇报,与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创办人及合作社社员代表进行了座谈讨论;调阅州直相关部门有关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情况材料,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广泛协商,凝聚共识。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州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州根据上级要求加快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呈现出迅猛的发展势头。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提高了农业综合发展能力,壮大了农村经济,提高了农民收入,提升了农产品区域品牌知名度,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全州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一)发展速度快。目前,我州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7209家,成员总数94104人,其中农户90741户,占成员总数的96%,占全州总农户数的40%,全州每个行政村平均成立6.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从事行业分类为:种植业3500家,畜牧业2226家,服务业688家,林业249家,渔业58家,其他488家。服务领域由生产、技术服务为主,逐步向销售、运输、贮藏、加工等环节延伸,涉及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

    (二)发展环境优。扎实开展培训工作,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有关人员进行培训目前,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53期,受训人数达61317人次,提高了有关人员业务水平。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出台了《关于促进我州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提出“三个放宽”条件,即放宽社员范围、放宽名称限制、放宽出资方式。通过采取建立绿色通道、实行网上自助服务、开通流动服务车等方式,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提供便民、高效的无障碍服务。积极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办理“三品一标”认证,积极开展“农超对接”、“农社对接”、“农校对接”等服务活动,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三)发展动力足。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贷款贴息和政策性保险等扶持政策,2011年至2014年州县各贴息30%,从2015年开始由省财政贴息60%。在原农作物政策性保险基础上,每公顷水田提高保额3000元,旱田提高保额2000元。加大金融信贷扶持力度,积极协调金融部门出台信贷政策,推出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政银保”贷款、土地收益保证贷款等金融贷款产品。其中,从2014年开始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累计发放贷款6223笔、13.96亿元,较好地解决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融资贵的难题。此项工作得到了农业部的充分肯定。

 (四)发展潜力大。积极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创建活动,加快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根据规范化农民专业合作社标准,每年开展示范社的评选、复查和国家、省级示范社的推荐、年度监测工作。目前,全州共有21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被列为国家和省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获得国家和省级扶持资金3581.5万元,这些示范社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中发挥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二、我州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总体上看,我州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新时代“三农”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1、思想认识差,服务功能弱。地方党委和政府在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上缺乏思想认识,相关职能部门后续服务跟不上,特别是缺少一个具体负责的部门,导致农民专业合作社变成大农户,企业、大户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套政策资金的较多,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服务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利益代言人的功能未能得到有效发挥。

2、合作层次低,带动能力差。全州大多数农民专业合作社只停留在信息服务、技术咨询和产品初级包装销售上面,真正能进行深加工、精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的较少。大多数合作社主要生产、销售初级农产品,产品结构单一,在产品加工、仓储、运输、品牌建设等环节上还比较欠缺。同时,“空壳合作社”占比很大,有名无实,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化水平有待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组织优势得不到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虽然实现了量的增长,但是质量上尚有待进一步提高。

    3、运营资金少,发展规模小。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多以农民成员为主体,其中相当一部分社员是实物作价入股,从而形成农民专业合作社账面资产数额庞大,而实际可营运的资金较少。资金制约使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模较小,所发挥的作用较弱。

    4、制度不规范,管理水平低。大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社制定了章程,并设置了理事会、监事会、社员代表会等机构,但能够按照制度正常活动的不多,相关制度、规定并未落实到位,管理粗放,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化运作有待提高。

    5、专业人才缺,发展后劲弱。我州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出国和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留守农村的多数是老弱病残人员,导致农民专业合作社人才队伍数量不足、素质偏低、年龄偏大等问题相当普遍,懂技术、会管理、市场开拓能力强和胜任财务管理等基础性工作的人更是匮乏,难以满足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需要。因此,导致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不大,没有形成特色产业,抗风险的能力不强,市场竞争力低下,缺乏发展潜力。

    三、促进我州农民专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时强调,“农业合作社的道路怎么走,我们一直在探索。在奔向农业现代化的过程中,合作社是市场条件下农民自愿的组织形式,也是高效率、高效益的组织形式。国家会继续支持你们走好农业合作化的道路,同时要鼓励全国各地因地制宜发展合作社,探索更多专业合作社发展的路子来。”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农业产业化的重要载体,将分散经营的农户集聚起来与市场连通,作为一个整体统一对外谈判、统一物质采购、统一农产品销售和统一服务以共同应对市场风险,帮助农户解决贷款融资、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农产品积压滞销、内部互相压价、农业科技推广等诸多难题,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促进了“三农”发展。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积极探索,创新形式,努力发展延边特色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助力农业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

    (一)建立体制机制,凝聚发展合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需要全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和大力支持,才能不断发展壮大、行稳致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能够把扶贫成果承接下来的最好的平台,是我国城乡共同发展,真正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本保障。强化四级书记抓三农工作责任,切实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制定十四五时期我州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专项规划,出台符合我州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具体实施办法,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向纵深发展。二是广泛吸纳人才。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人才是关键。将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工作重点转向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上来,逐渐把帮扶别人变成自己干,把“飞鸽牌”变成“永久牌”,把现在农民变成社会主义新农民。选派优秀大学生到农村工作,每村至少1名大学生,期限至少5年,表现优秀者予以重用;大力引进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农业高层次人才,强化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队伍建设,鼓励积极投身于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中来。三是搞好综合服务。借鉴美国、日本、韩国等农业发达国家发展现代农业经验,社会化服务系统精细高效,特别是美国农场和农业合作社、日本和韩国农协在现代农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加快建立完善我州农业综合服务体系,大力培育各类专业化市场化服务组织,充分发挥农业行业协会、技术协会作用。加强与吉林农业大学、延边大学等高校合作,积极开展技术攻关,研究推广适合我州农民专业合作社大规模种植的优质农作物和饲养的优良动物品种,深度开发农产品,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不断提高农产品品质。

    (二)加强培训指导,促进规范发展。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深入推进示范合作社建设,集中清理“空壳合作社”,建立健全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政策体系和管理制度。一是广泛宣传引导。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宣传,增强农民的安全意识,提高他们农产品安全生产的主观能动性和自觉性,提高生产者的质量安全知识和技能。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典型引领作用,选择一批管理规范、运作良好、示范性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宣传,展示合作社发展成果,通过典型带动,使全社会认识到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农村经济和农业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二是强化培训教育。通过技能培训,培养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促进农业劳动者由传统农民向新型农民转变,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供智力支撑。加强对现有合作社相关人员、农村致富能人等主要人员进行《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管理条例》等知识的培训,使他们逐步成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的中坚力量。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财务人员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章程》、《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等知识的培训,强化业务指导,提高他们管理合作社,规范运行合作社的能力。三是加强服务指导。相关部门应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指导、协调、监督和服务,进一步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有序合法经营。培育农民群众的风险意识和诚信意识,使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认识到,参加合作社就会有“利益共享”的权利,也有“风险共担”的义务,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依章办事、诚实合作、共同发展。

    (三)培育特色品牌,拓展销售渠道。加快农产品品牌建设,提升农产品销售量,是打造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和确保农民专业合作社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一是培育知名商标。强化农药、激素和化肥的使用管控,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无公害有机绿色产品,争取申请“三品一标”,以培育优质高效、附加值高的农产品商标作为突破口,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商标创建的扶持力度。本着“注册一个商标、创出一个品牌、盘活一方经济”的原则,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有的农产品商标中选择重点进行培育,着力挖掘名特优农产品商标资源优势,以“中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吉林省著名商标”等为建设重点,着力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加强“延边大米”、“延边人参”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认证工作,使其真正成为代表本地特色的有机农产品品牌,使农民真正通过品牌效应获得利益。二是织密销售网络。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组织优势,组织农民抱团闯市场,选出一批影响大、效益好、辐射带动强的农产品,积极联系州内外商场超市,通过“农超对接”扩大延边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农产品的竞争力。鼓励发展网上交易、网店交易,通过“网上直销”、“实体店+网店”等销售模式,进一步拓展农产品的销售渠道。组织有一定规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产品参与全国性的农产品展示活动,通过合作社的产品品牌进行宣传和推广,提高知名度,吸引更多的农民关心、加入、办好农民专业合作社。

(四)推进集中经营,提高生产效益。包产到户的发展模式虽在特定时期激发了农业活力,但想要进一步提高农业效率,还需转向土地集中经营的发展模式,通过推进土地集中化、规模化经营来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一是加快土地流转。大力培育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推进集中化管理、机械化作业、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发展。鼓励支持种田大户、致富带头人、实用人才、返乡农民等,通过租赁、转包、入股、托管、合营等形式流转土地,变一家一户为主的分散经营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集中经营。为保障集中经营不损害农民利益,应通过法律形式明确相应的农村土地确权和流转工作,促进“黑土地”保护利用和可持续发展。二是促进社企合作。大力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拓宽经营领域,向农产品深加工以及为农业生产服务的行业拓展。鼓励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加强同农业协会和物流、电商等第三方服务体系合作,通过专业合作、品牌嫁接、资本运作、产业延伸等方式,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形成农工商一体、产供销一条龙的模式,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农业生产效益,让黑土地真正成为农民增收的金饭碗

(五)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内生动力。解决农村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根本要靠深化改革。因此,应大力推进延边农村改革,深化关键领域改革,充分挖掘农村内在潜能,激发内生动力,从根子上破除制约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束缚和障碍。一是加快资源转变。加快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加快农村土地承包地、宅基地、林地等资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加快农村资源产权流转,有效激活农村沉睡的资源,提高农村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和利用效率。二是搭建信息平台。建立我州农村资产网上交易平台,推动农村各类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平等规范运行。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网站等服务平台,及时地收集、发布有关产、供、销信息,让农民专业合作社提前进入信息高速公路,不断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驾驭市场能力。三是强化金融服务。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联系相关企业,成立担保公司,为融资服务提供平台,形成信用合作的调剂功能,逐步建立起政府扶持、多方参与、市场运作的农村信贷担保机制。加大财政投入,扩大农业政策性保险覆盖面和保险水平,着力破除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