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政协 > 艺舟泛海

艺舟泛海

【朗读】《这里是延边》(朗读者:李长海)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02 09:05:40

 

《这 里 是 延 边》

 ——献给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立七十周年

朗读:李长海委员    文字:艾贵生

                            

  展开共和国辽阔斑斓的版图,把目光移到中国东北以东,凝视雄鸡昂首长鸣的嘴尖处——

  这里是一片美丽圣洁的神奇山水;

  这里是中国21世纪第一缕曙光首照处;

  这里是中华十大名山长白山所在地;

  这里是中国图们江国际合作区域制高点;

  这里是中国沿边开发开放先行区和示范区;

  这里是东北亚金三角重要增长极;

  这里是东北亚熠熠生辉的璀璨明珠;

  这里是中国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

  这里是中国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是的,这里是延边,天下谁人不识君?一曲“红太阳照边疆,青山绿水披霞光”在大江南北万里神州唱响。延边4.33万平方公里的绿水青山,是一个天然立体的生态客厅富丽堂皇。拥怀入抱的中华十大名山长白山,被列入联合国“人与自然生物圈保护网”,这是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这是原始大荒生生不息的物种基因宝藏;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入选全国首批国家公园,作为中国生态文明的顶级名片,向世界展示出“虎啸山林”,“豹行原野”绝美的生态篇章;神山圣水福荫着“八山一水半草半分田”风水宝地的昌盛吉祥。这里有丹顶鹤起舞的绿色湿地,这里有秋沙鸭眷恋的清澈水乡;森林覆盖率达81.5%,天然氧吧,避暑天堂,22度的夏天,成为中国避暑旅游名城15强。

  这里是延边,州花金达莱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标志与符号。朝鲜族民俗风情是一扇展示朝鲜族生活大观园的文化之窗。朝鲜族同胞热情奔放的性格里,绽放着对苦难命运的坚韧坚强;勤劳整洁礼仪彬彬的形象里,洋溢着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百年一曲阿里郎,是一个民族灵魂的吟唱。歌兮舞兮,美轮美奂;视觉张张,诗意煌煌。非遗文化保存完好,农乐舞、鹤舞、百种节等19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列入国家级代表项目,别有洞天的艺术魅力,得到代代传承与弘扬。教育之乡、文化之乡、足球之乡的美誉源远流长。民族团结亲如一家,心心相印血流一脉,像石榴籽一样相拥相抱和谐守望,连续五次荣膺国务院命名的“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称号,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通过国家验收。

   这里是延边,漫长的冬天孕育出得天独厚的冰雪广场,冰雪旅游已成为延边旅游品牌里的强势强项。看千山飞雪,万木成霜;童话世界,雪域无疆;银装素裹,乾坤朗朗。赏雪、玩雪、亲雪、泡温泉,那是浪漫仙境天使的飞翔;珲春森林山新世纪第一缕吉祥的曙光,防川龙虎阁年年祈福带来幸运、平安与健康;和龙老里克湖原始森林雪淞雾凇的大美气象,让所有爱情都能聆听到灵魂的交响;安图二道白河魔界玉树琼枝,银辉万丈,那是圣洁的门庭闪烁着晶莹的光芒;敦化老白山雪村大红灯笼里燃着温暖的期望;延吉梦都美滑雪场燃烧着飞天梦想;珲春敬信湿地白鹭一行、天鹅一行,成群的雁阵擎天撼地,长吟短唱;龙山湖冰雪已成为世界唯一的海雕拍摄场。敦化老白山雪村、和龙老里克湖景区入选冰雪体验类吉字号网红打卡地,延吉市赢得了国务院“十四五”国家特色旅游目的地建设城市的荣光,延边名列“中国十佳冰雪旅游城市”金榜。

  这里是延边,著名的革命老区放射着红色光芒,“山山金达莱,村村烈士碑”是这片红色土地的真实影像。龙井《民声报》旧址是中国共产党延边第一面党旗升起的地方;和龙药水洞苏维埃政府遗址发起东北第一个红色政权的革命武装;小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王隅沟抗日根据地是党领导各族人民抗日斗争的中心;安图迷魂阵是抗联二军诞生地;童长荣烈士陵园里27岁的生命谱写了不朽的诗章;陈翰章烈士陵园那颗砍不断的头颅千秋浩荡;延边革命烈士纪念馆安放着1 6952位先烈的英灵;汪清爱国主义教育中心的烽火点燃新时代不忘初心的信仰;延吉太兴中共东满特委纪念馆的红色讲堂播撒着磅礴无疆的力量,延边历史博物馆讲述着延边每一寸土地上下求索的悲怆与辉煌。

  这里是延边,一步一景,大美无疆。延吉帽儿山林繁木旺,玉露凝香,是市民休闲养生的一座天然氧仓;中国朝鲜族民俗园里象帽飞天、长鼓咚咚、笙箫悠扬;亚洲最大的龙井苹果梨园千朵万朵雪白的梨花,堆起十里芳菲淡淡幽香;海兰湖的碧水清波,辉映着东来寺紫气东来的吉祥;大石头亚光湖公园里红帆绿影、潋滟了烟雨波光;汪清兰家悠深的大峡谷里,回荡着千钧涧石跌宕的喧响;汪清满天星峰顶的白衣女神,揉醒了水墨小城窗前一湖弯弯的月亮;和龙仙景台晨雾仙气般氤氲旷旷,朦胧了一派锦峦秀冈;敦化雁鸣湖湿地水美草旺,夕阳里泛舟撒网,胜似塞外江南鱼米之乡;和龙金达莱民俗村是民俗民居的特色村庄,满满的乡愁在阿里郎古道西风的忧伤里寻找昨日时光;龙井琵岩山空中秋千荡起彩云与蓝天的梦想,图们日光山花海倾听花开花落的声响,所有的色彩都胜过语言的芬芳;延吉白垩纪恐龙横空出世,增添了延边这方厚土的重量,恐龙王国童话世界超级乐园,让生命融入激情澎湃欢乐如潮的海洋;延吉阿里郎足球公园融入延边足球轨迹和奥林匹克精神的元素,增强了全民体育锻炼的运动质量。 

  这里是延边,水韵山魂,诗画长廊。把酒临风,美味美餐不可辜负,品尝美食美汤,你会舌尖起舞,唇齿留香。花样繁多的泡菜、酱汤,糕饼、冷面、米肠、牛肉汤遍布大街小巷,朝鲜族饮食已打造成中国的吃货天堂。长鼓一击,每一株小草都会起舞;每一条小溪都会歌唱,在这里能把每一个日出日落都过成节日的模样。首府延吉的绮丽夜色,这梦幻之都,不夜之城,阑珊灯火是布尔哈通河畔一件华丽霓裳,音乐喷泉绽放出的冲天彩浪,合奏出一曲璀璨迷人的奢华乐章,让你知道这里就是生命生活的诗和远方。

  这里是延边,中、俄、朝三国交界,沿边、沿海、沿江,有东北亚黄金三角洲之称,11个对朝对俄口岸与国际口岸,犹如颗颗珍珠镶嵌在768.5千米的边境线上。蓝色图们江一江秀水,千里风光;异国风情,相依相望。延边发展的潜力在开放,延边发展的希望在开放,通江达海,延揽八面来风,国际合作贸易伙伴扩展到全球114个国家和地区。鲲鹏正举处,蓝色诱惑,梦幻海洋,突出发展海洋经济,开放活州战略强力拉动延边开发开放升级提档。“宁波—珲春-欧洲”班列首发成功,标志着延边海洋经济多边发展常态化交往。谋划打通北冰洋航线,架起与东北亚乃至全世界多渠道、立体式互通互往经济大循环的发展长廊,各类开发区承载起千亿级、百亿级的产业群,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和主战场,在全国开发开放格局和东北亚区域合作重的地位日益增强。

  这里是延边,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中国共产党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描绘了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延边的壮丽篇章。新征程、新使命、新作为、新担当,实施产业强州战略,把项目建设作为强州之基;实施生态立州战略,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立州之本;实施开放活州战略,把深化开发开放作为活州之源;实施团结兴州战略,把增进民族团结作为兴州之魂。建功新延边,奋斗正当时,筑起延边新长城,书写延边新辉煌。

  这里是延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延边的集结号已经吹响,这是一个经济发展更加繁荣的新延边,这是一个人民生活水平更加幸福的新延边,这是一个改革开放更加深入的新延边,这是一个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的新延边,这是一个城乡发展更加协调的新延边,这是一个社会治理更加完善的新延边,这是一个党的建设更加有力的新延边。

  延边有梦,明天不远,21世纪是海洋世纪,延边,向东是海洋。近海听涛,临风扬帆,中国图们江大开发大开放的波涛已融入太平洋,实现从边疆近海到沿边通海的历史性跨越,新延边的巨轮正乘风破浪驶向辉煌。

2022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