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政协 > 艺舟泛海

艺舟泛海

【摄影】《搏击风暴的雄鹰》创作随笔(作者:于长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9 09:21:23

 于长伟_副本.jpg

 

  2013年9月我们一行四位影友到西藏摄影采风。9、10月份是到珠峰拍摄的最好时节。

  游历拉萨、日喀则数日后,经318国道辗转到达老定日的岗嘎镇已是24日下午3点了。老定日地处西藏南部,喜玛拉雅山中段北麓,为西藏自治区边境县之一,南与尼泊尔王国接壤。按照我们珠峰之行的先期计划,是要在岗嘎镇休整一晚的。刚下车便有一个瘦瘦的皮肤坳黑的藏族小伙过来搭讪,我们将行程计划告之后,他有车出租还满口应允先带我们去老定日的观景台看看,而且他姐姐的小旅馆可以入住,旁边还有味道正宗的川菜馆。他就是后来陪同我们进住珠峰两整天的司机兼导游--旺堆。

  三点半驱车来到了位于县城南部的珠峰保护区观景台,在海拔4410米的观景台,纵目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8848.86米)和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8210米)似乎近在咫尺,可惜群峰云头攒动,犹抱琵琶。两座山峰均未露出真颜。俯瞰近前地势平坦,视野开阔,褐色地表一看便知高原地貌。此地眺望卓奥友峰异常雄伟,大有超越珠峰的气势。以其伟岸的雄姿屹立在喜玛拉雅山脉的中部,东距珠峰的直线距离为100公里。有五条主山脊,峰体常年积雪,四周雪峰林立,层峦峰迭,十分壮观。卓奥友藏语意为“首席尊师”的真正含义或许在这。

  拍摄了半个小时左右,卓奥友峰上方一簇黑色低云渐渐地放大,正值南风乍起,转瞬间将黑云向我们这侧吹来,旺堆说这便是雪山风暴。正当我将镜头对准风暴之时,从我的后方“嗖嗖”的窜出一群雄鹰盘旋、俯冲直奔风暴而去。

  在中华民族的文化长河中,雄鹰一直是勇敢精神和高远志向的象征。更多成为豪情壮士的载体、志士伟人的化身。特别是在藏区,真正的强者要具备雄鹰一样品质,刚强、坚韧、勇敢、敏锐、勇往直前。然而雄鹰强劲有力的翅膀和坚韧不拔的意志不正是在与风暴搏击的过程中磨砺出来的吗?最终成为搏击蓝天,凌风翱翔且不畏高寒,不惧风暴,不怕饥渴,不怯缺氧的雪域强者。

  雄鹰的出现丰富了我的摄影画面,但雄鹰的意志将会激励我珠峰的创作之路战胜高原反应,恶劣环境和所有的不利因素。更将会激励我在未来的人生路上面对困难、挫折充满信心和希望。

  虽然还未到珠峰,但我已经看到了生命的最高峰就在前面。

 

州政协委员 于长伟  

2022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