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政协 > 大政方针

大政方针

州政协和县市政协“五联五促” 联系指导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9 14:07:12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县(市)政协工作的联系指导,形成州、县(市)两级政协上下联动工作机制,提升全州政协工作整体水平,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共吉林省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相关要求,结合全州政协工作实际,制定实施办法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州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紧紧围绕政协职能定位,聚焦全州中心工作,在政治引领、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和重要调研课题、重要协商活动、重点提案督办等方面加强州与县(市)政协的联动,增强工作合力,促进州及县(市)政协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延边贡献政协力量。

       二、工作内容及方式

       (一)突出政治引领联建,促凝聚共识发力

       1.提高政治站位。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根本要求。要把政治引领放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加强党的建设。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建设工作列入指导的重要内容,指导县(市)政协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建设,更好发挥县(市)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政协组织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定期开展全州政协系统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

       3.广泛凝心聚力。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指导县(市)政协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州委对政协工作的要求和部署。

       (二)强化理论武装联学,促综合素质提升

       4.加强互助学习。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重要会议精神和人政协理论的学习。要及时传达中共中央、全国政协、省委省政协和州委的有关要求,指导县(市)政协抓好学习贯彻。充分利用省、州教学资源和红色教育基地,加强对县(市)政协开展学习培训工作的指导和帮助,以州带县(市),全面促学。同时,做好全国政协和省州政协学习培训的协调组织工作。

       5.座谈研讨交流。每年召开一次全州政协系统协商平台和典型案例建设工作成果经验交流会;定期召开州及县(市)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联席会,交流工作经验,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对有关工作进行协调安排。

       6.注重学习培训。举办“政协大讲堂”和组织外出学习培训,开展“书香政协”读书交流活动,充分利用网络课堂和专题讲座等形式,为州、县(市)两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搭建文化学习交流平台。

       7.做好信息互通。州政协对全州政协工作有指导性的意见、年度工作要点、年度协商计划、重点工作安排、重要履职经验交流材料印发至县(市)政协,以指导县(市)政协开展工作。县(市)政协要及时将贯彻落实工作情况和重要工作信息报送州政协。

       8.抓好机关建设。按照“四型机关”建设要求,在党委的领导下,加大政协干部培养交流力度,在政协机关中树立“有为才有位”的用人导向,提升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服务保障能力。指导县(市)政协结合工作实际,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

       9.加强宣传报道。州政协在办好政协网站、政协微信公众号、延边晨报政协专刊基础上,利用多种载体,及时宣传州、县(市)政协工作经验和履职成果,有效扩大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定期举办各级信息员培训班。

       (三)开展调研视察联动,促工作提质增效

       10.建立指导机制。建立州政协主席会成员联系指导县(市)政协工作机制,每年至少与所联系的县(市)开展一次联合调研,并经常性联系指导工作。

       11.联合学习考察。州政协主席、副主席和各专门委员会组织的外出学习考察活动,视情况邀请县(市)政协相关同志参加。根据工作需要,州政协有计划地组织住当地州政协委员在州内跨县(市)视察和考察。

       12.提高建言质量。州及县(市)政协在年初确定协商议题时,要充分协商沟通,选取一些重要议题作为工作联动的内容,共同围绕重要调研视察课题,联动调研、联合攻关,使调查更加精准,研究更加深入,建议更加管用,切实提升政协建言资政的专业性和“含金量”。并对建议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

       13.加强对口指导。州政协各专委会要加强与各县(市)政协对口专委会的联系指导,积极进行工作对接,适时召开对口专委会工作会议,开展工作研讨,加强工作交流。

       14.推动提案落实。坚持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并就涉及州及县(市)工作的重要提案开展两级政协联合督办。对上一年度有关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切实把提案建议落到实处。

       (四)搭建履职平台联商,促特色品牌创新

       15.突出特色平台。开展重要议题联合协商,以“吉思广益”品牌为统领,充实丰富“有事来商量”平台建设内涵,深化各县(市)已有的特色平台,持续抓细、抓实品牌建设,集中州和县(市)两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在全州政协打造一批具有延边特色的协商平台。

       16.打造特色品牌。各专委会要结合工作优势和特点,打造“一委一品”特色履职品牌,推动政协履职活动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17.推进基层协商。组织州及县(市)政协委员联合开展“委员进基层”活动,依托“委员议事厅”“委员联络站”等协商场所,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五)注重典型案例联评,促成果示范引领

       18.选树典型案例。每年年底,在全州政协系统评选出一批“党委重视、社会关注、人民满意”的典型案例。

       19.交流履职成果。州政协及时将全州政协履职平台建设、典型案例、履职成果等工作,形成材料汇编,为全州政协系统相互学习提供借鉴,并报送省政协以及州党政主要领导。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州及县(市)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及相关人员组成的联系指导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州政协党组的要求,积极履行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承上启下、协调服务的作用,做好州政协与县(市)政协之间的沟通联系工作,不断探索、创新、完善工作形式,提高工作水平。

       2.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州政协领导联系县(市)政协工作制度。州及县(市)政协要把联系指导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协调,做好工作衔接,在互促联动中形成合力,实现上下联动、优势互补和成果共享,确保联系指导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实效。

       3.总结经验成果。州政协主席会议定期听取县(市)政协工作情况汇报,支持县(市)政协大胆探索创新,及时总结推广县(市)政协工作经验做法。协调解决县(市)政协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指导县(市)政协围绕全州工作大局履职尽责,助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