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政协 > 大政方针

大政方针

延边州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办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9 13:52:16

  为进一步加强州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州政协委员履行政协职能中的主体作用,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州委有关加强督查考核工作的要求,制定本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州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工作在州政协主席会议的领导下进行,由州政协秘书长负责组织实施。

       第二条  州政协办公室具体负责委员履职考核工作,进行履职情况登记,建立履职档案,对每位州政协委员的履职情况实行动态管理。

       第三条  州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对象为全体州政协委员(以下简称委员)。

       第二章  考核内容

       第四条  委员履行职责的内容包括:
 
  (一)参加州政协全体会议及州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议政协商及其它会议、活动;

       (二)参加专门委员会、界别组、委员活动组活动;

       (三)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四)提交大会发言材料、委员履职报告;

       (五)参加公益活动。

       第三章  考核标准

       第五条  委员每年履职考核计分以0分为起点,按照履职情况予以记分。 

       (一)每年提交一份或多份标准提案加10分,每立案一件加10分;被确定为重点提案的加10分;向国家和省级政协报送的每件加10分。委员联名提案计分标准参照个人提案计分标准,第一提案人得分,其他人不得分。

       (二)每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一份或多份加5分,每采用一件加10分,被州领导批示办理或省以上机关采用的加10分;提案转为社情民意信息的,不重复计分。委员联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计分标准参照个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计分标准,第一反映人得分,其他人不得分。

       (三)参加州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每次加5分,参与撰写调研、视察报告每篇加10分,被州党政领导批示的加5分。

       (四)每年提交一份或多份全体会议期间发言材料加5分,在联组讨论上发言加5分,在州政协全体会议上做大会发言,且发言材料是自行撰写的加10分。

       (五)每年提交委员履职报告加10分。

       (六)参加专委会、界别组、委员活动组组织的会议、活动,每次加5分。

       (七)全程参加州政协全体会议加10分。

       (八)参加州政协组织的学习培训,列席州政府常务会议或参加其它会议、活动,每次加5分。

       (九)以州政协委员身份接受媒体采访或在媒体上发表文章的委员,州级每次加5分,省级以上(含省级)每次加10分。

       (十)参加州政协组织的公益活动每次加5分,有突出贡献的加10分。

       (十一)如有以下情况,予以减分:

       1.委员未参加全体会议减5分;

       2.委员未提交提案减5分;

       3.委员未提交履职报告减5分;

       4.常委未参加常委会议每次减5分。

       第四章  考核方法

       第六条  委员履职考核采取日常考核与年度综合考核相结合的方法进行。

       (一)日常考核

       1.委员参加州政协全体会议及州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议政协商及其它会议、活动,常委及相关委员参加州政协常委会议等情况,由州政协各委(办)负责考勤登记。

       2.委员接受媒体采访、发表文章、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等情况由州政协各专委会负责登记,州政协办公室负责汇总。

       3.驻县(市)委员以州政协委员身份参加由县(市)政协组织的各项会议、调研、视察、学习培训等活动情况,由所在县(市)政协负责统计,州政协办公室负责汇总。

       (二)年度综合考核

       每年11月前由委员对其当年履职情况述职,提交书面履职报告,由州政协各专委会汇总后报送州政协办公室存档。州政协办公室结合日常考核情况,对全体委员进行综合考核,考核材料由州政协办公室收集统计,形成委员履职情况的报告,报州政协主席会议审定,在全体会议期间进行通报。

       第五章  考核结果的应用

       第七条  考核结果作为衡量委员是否称职,表彰奖励委员,推荐继任委员的依据。

       (一)届中表彰时,根据考核结果,由州政协各专委会推荐优秀政协委员人选;由州政协提案委推荐优秀提案和撰写提案积极分子人选,报州政协主席会议审定。

       (二)州政协办公室将委员履职年度综合考核结果,通报州委组织部、州委统战部和本人所在单位,并作为推荐继任下届委员的重要依据。

       第八条  对不认真履行委员职责或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和刑事处罚的委员,采取下列方法办理:

       (一)告诫。委员不积极履职的,由州政协各委(办)审查,报州政协主席会议批准,给予其告诫。

       (二)劝退。考核分数低于60分;届内2次不参加州政协全体会议;届内2年不提交提案;届内2年不提交全体会议期间发言材料;届内2年不提交履职报告;届内2次被告诫;常委一年2次不参加州政协常委会议的,经与州委组织部、州委统战部协商,报州政协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后,劝其辞去州政协委员职务。

       (三)撤销委员资格。对受到撤职及以上的党纪政纪处分,受到刑事处罚或因违反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造成恶劣影响的委员,经与州委组织部、州委统战部协商,报州政协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后,撤销其委员资格,并函告州委组织部、州委统战部和本人所在单位。

       (四)申请辞职。委员、常委因工作调动或个人原因不能参加州政协活动的,可以申请辞去委员、常委职务。

       第九条  受告诫的委员,由联系该委员的专门委员会以约谈方式告知当事人;被劝退的委员,由州政协办公室将州政协常委会议审议意见告知当事人;辞去委员、常委职务及撤销委员资格的相关事宜,按政协章程规定程序办理。

       第十条  受到劝退和撤销委员资格的委员如有异议,可在接到通知之日起15日内向州政协办公室申请复议。

       第六章  附  则

       第十一条  本办法自州政协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之日起施行。本办法由州政协办公室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