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政协 > 读书心得

读书心得

读《思维方式》有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3 14:56:01

  “在朋友的推荐下,我认真阅读了稻盛和夫的《思维方式》一书,读完之后,受益匪浅。不仅从书中感悟到‘经营之圣’的人生智慧,又从中汲取了推动自己人生与事业发展的精神动力。”州政协委员、延吉吉星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健介绍说,这是一本能帮人优化思维、找对“活法”的心灵管理必读之书。书中以9大主题,27个关键词(精进、信念、拼命、利他、创新、苦难、感谢)深入阐述了“思维方式”无可替代的重要性。
 
  “稻盛和夫出生在日本一个普通家庭,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先后创立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在他78岁高龄时,临危受命挽救濒临破产的日本航空公司,他用了一年时间扭亏为盈,并创造了日航历史上空前的1884亿日元利润。”张健深入感触地说,正是这段岁月让他明白,自己所有的遭遇,都是内心的独白,心不唤则物不至。如果要想彻底改变人生,不想穷其一生,就要改变思维方式,其中这两种思维方式对改变人生很重要。
 
  一是要热爱自己的工作,成功也会拥抱你。
 
  稻盛和夫认为,要想拥有一个成功的人生,人们只有两种选择:一是“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二是“让自己喜欢上工作”。一个人刚刚踏入社会找工作就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的概率很小,都不得不从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开始。面对这种情况,到底该怎么办?稻盛和夫以其自身的经历告诉我们:所有成功人士都爱自己的工作,他们可能也是从“厌恶工作”发展到“喜欢工作”,毕竟人对某项事物的喜欢与否是会发生变化的,但有一点可以相信,“厌恶工作”完全可以发展成“喜欢工作”的,这一点许多人可能都体会过。
 
  一个热爱工作的人,一定是有职业操守的人。他无论到哪里工作,都会受到大家的喜欢,更容易赢得上司的认可。发自内心喜欢的工作的动力是强劲的。稻盛和夫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工作,才会自觉投入,才会自燃热情。这种自动自发地坚持做事,离成功还会远吗?
 
  二是要以勤奋对待工作,在实践中提升自我。
 
  稻盛和夫说:“为了使事业成功、人生充实,勤奋是不可或缺的。通过勤奋地工作,人们就可以获得丰富的精神和厚重的人格。”
 
  勤奋是走向成功所必备的美德。生活中有许多杰出人物,他们都是靠勤奋走向辉煌的。天道酬勤,幸运往往掌握在那些勤勤恳恳工作人的手中。在人才竞争日益激烈的职场中,唯有依靠勤奋来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才能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推动工作取得好成绩。
 
  稻盛和夫的成功方程式是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他认为,只有这个方程式才能解读自己的幸福人生,才能解读京瓷和KDDI的顺利发展,以及日本航空的成功重建。
 
  如果你想改变自己的人生,就要从改变自己的固有思维方式开始,既然改变不了天气,就要改变自己的心情,学着让自己热爱工作,用勤奋去改变自己的现状,从而让自己走上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