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政协 > 读书心得

读书心得

《被讨厌的勇气》读书心得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3 14:54:19

 

最近,我认真阅读了岸见一郎 古贺史健的《被讨厌的勇气》一书,读完之后,受益匪浅。我从书中感悟到勇气的重要性,对“自我启发之父”阿德勒的哲学课有了初步的了解。《被讨厌的勇气》是一本能帮人寻求心理自助、找对“如师在侧、如友再临”的体验的书。书中采用青年与哲人“对话”的形式,带我们一步步走进阿德勒的心理学和阿德勒思想。

  阿尔弗雷德·阿德勒与弗洛伊德、荣格并成为“心理学三大巨头”。作为个体心理学的创始人和人本心理学的先驱,阿德勒有“现代自我心理学之父”之称。本书通过对话的形式,用一个烦恼不已的青年通过与哲人的对话,将原本高深难懂的心理学和哲学问题结合贴近生活的例子并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娓娓道来,让我们随着二人慢慢走入阿德勒思想,走进自己的内心。

  阿德勒想要帮我我们挣脱的第一个束缚来自过去。从弗洛伊德开始,很多心理学家都相信人是过去、尤其是童年经历的产物。阿德勒却说,重要的不是过去,而是你怎么看待过去,而我们对过去的看法,是可以改变的。

  一个积极向上的人,善于把过去的经历为现在的”目的“服务。现实生活中的我们需要的不是更换而是更新,我们要决定我们选择过”幸福“还是”不幸“的生活。假如生活方式不是先天被给与的,而是自己选择的结果,那么我们就必须拥有获得幸福的勇气,为不断改善我们的生活而前进,不断的向前走。

第二个束缚是来自人际关系。我们的很多心理困扰都来自社会和他人的期待和评价。人们常常借”爱“之名,行支配和控制之实,而这又常常造成人的骄傲和自卑。阿德勒的建议是学会课题分离,大概是”我爱你,但与你无关“。每个人都守自己的本分,过自己的人生,人和人之间就没那么多纠结和烦恼。如同牵牛饮水,可以把牛牵到水边,但不能强迫其喝水。

第三个束缚来自未来。很多人目标远大,梦想着当上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人生才开始。现在的生活不是”人生“,总以为自己真正的生活实在某个节点之后。当我们这么想的时候,我们就把现在的生活贬为工具。阿德勒强调当下的意义,不是某个重要的时间点之后生活才有意义,而是当我们着手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把这个时间点赋予了意义。

我们既不拥有过去,也不曾拥有未来,真正拥有的只有现在。事实上,我们要把每一天当成礼物去过,认真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无论在什么处境里,都不要放松对自我的要求。

如同本书的名字《被讨厌的勇气》一样,被阿德勒心理学解放出来的我们,需要无畏的勇气,承担着生活中的自由和责任,这种勇气,是我们人生问题的最终解药,剩下的就只有何时能够迈出第一步的”勇气”了。

 

州政协委员、州强制隔离戒毒所三级警长 徐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