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政协 > 读书心得

读书心得

读《心若菩提》有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3 14:52:24

  最近,认真拜读了曹德旺的自著《心若菩提》,朴实无华的文字,叙述了他苦难的童年以及最终成为“中国玻璃大王”的坎坷的经历,令我感动不已!
 
  此书由曹德旺亲自执笔,文字质朴,以其真情实感,选取他从出生到2009年之间的人生故事,书中以“贫困童年”、“艰辛创业”、“诚信为本”、“天道酬勤”、“铁肩道义”等章节,来叙述其亲身经历。他一生经历坎坷,通过甄选人生各个阶段具有代表性的故事,让我看到了一个有着丰富人生阅历、历经坎坷磨难、自强不息、白手起家、正义凛然、无私无畏,至真至诚的中国企业家。书中没有华丽的词语修饰,全是自然质朴无华的实话,却流露出真正的世界顶级企业家的善心、爱心、真心、用心!
 
  书中揭示了他成功的秘笈,不是突如其来的意外,而是他用自己的真诚,自己的信用,还有自己逆境下的好心态,更重要的是遇到困难挫折,不抱怨、不哀叹、不坐以待毙,而是积极地想办法解决,不管是自己的问题,还是别人的问题,能想办法解决的,绝不袖手旁观,正所谓助人者天助也。
 
  在书中,他写了这样一段故事,让我记忆深刻。
 
  1973年,经人介绍,曹德旺到莆田大洋农场做了果苗技术员。这一年的夏天,一个烈日下赶路的中年人,跑到工棚来向曹德旺借吊桶。“太渴了,想用吊桶打点水喝。”曹德旺看着浑身湿透的他,“你这么累,猛喝生水容易生病,你等下,我屋里有泡好的凉茶。”喝完凉茶后,这人得寸进尺,竟然想吃饭,于是,曹德旺就下了半斤米,这人竟然嫌米少,让曹德旺下了1斤。那时候的米挺金贵的,曹德旺一天三顿才吃8两。但曹德旺也不生气“1斤就1斤吧!”谁知道这人更加得寸进尺,竟然问曹德旺有没有酒喝,曹德旺还是没有生气,给他弄来了一瓶酒。结果吃完这顿饭,曹德旺才知道,“这人叫王以昂,是山兜农场的场长。”王以昂回去之后,过了春节,就把曹德旺调到了自己的农场,让他负责销售工作,曹德旺的生命之河从此开始转弯,开始向企业家的路上迈进。
  
  这真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有人说,善良是一个人最好的风水,所有的好运,不过是累积的善良。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下,面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机遇,民族企业如何把握时代机遇、如何创建世界一流品牌、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每一个有责任担当的民族企业家苦苦求索的,而在曹德旺的书中,却诠释了这一答案,即时代的选择、破除企业自身的壁垒,还有企业家海纳百川的格局和舍我其谁的家国情怀。他的经营管理智慧和对西方经济的理解之深,令人由衷敬佩。
 
  这本自传,讲述了他个人心路历程,让我们走进他的精神世界,了解他的灵魂,从而了解一个中国人是如何创造世界顶级制造业的奇迹,令人振奋与自豪。
 
  虽然读来不是波澜壮阔,但却是一种大善大爱的绵延,是一种坚定信念的澎湃,是一种榜样力量在心底激荡……
 
 
 
  □州政协委员、珲春市日荣开发物资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经理 于晶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