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政协 > 读书心得

读书心得

读《论持久战》有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3 14:50:44

 

习近平总书记谈到,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2021年,我在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参加党性修养培训期间,参观了凤凰山下的一孔普通窑洞,这是毛主席在延安时期的一处故居。对抗战时局产生重大影响的《论持久战》,就是在这里写成的。

回到延吉后,我以支队举办听享汇读书交流活动为契机,重温了《论持久战》,再次领会了其中的战略思维、主体思维和奋斗精神。我认为读懂这本书,对我们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刻地把握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内涵和实质,更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信念和意志,有着温故知新的思考和启迪。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论持久战》中,毛主席开篇就提出来战争过程究竟会怎样?能胜利还是不能胜利?能速胜还是不能速胜?,而后一一进行了分析解答,特别是针对当时流传较多的亡国论”“速胜论,予以分析和驳斥,使人们对战争的过程和前途有了一个清楚的了解。当前,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努力,我们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同时也面临错综复杂的矛盾和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我们只有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紧跟时代步伐、回答时代课题,才能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为政协委员,我认为想要发挥好自身作用,就要发扬斗争精神,大兴调查之风,对客观事物进行深入研究、深入思考,并在实践中检验、修正、完善,确保能够发现根本问题、抓住症结,为最终解决问题奠定基础。

牢牢树立全局观念。毛主席始终把客观事物看成一个整体,在整体的战略上发挥战术的优势,比如,他把一场战役看成一个整体,集中优势兵力打击敌人;把一个游击根据地看成一个整体,发挥根据地的综合优势;把所有的游击区看成一个整体,在包围中实施反包围;把整个中国看成一个整体,充分利用中国人口多和面积大的优势战胜敌人;把整个世界看成一个整体,陷日本帝国主义于世界人民的包围之中。有了整体的世界观,就会站在整体的高度,统筹整体的资源,发挥整体的优势,释放整体的力量,达到一个拳头打人的效果。由此,我们在推进事业的过程中,一定要正确认识整体与个体的辩证关系,要善于把具体问题上升到原则问题加以思考,不能就事论事、舍本逐末;要善于把局部问题放到整体中加以思考,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要善于把当前问题放在过程中加以思考,不能急功近利、鼠目寸光;当局部和全局在利益上发生矛盾的时候,必须顾全大局,不能为了局部利益而影响全局的根本利益;要避免对工作缺乏全局谋划,整天忙于具体事务,防止日计有余、岁计不足。

必须站定人民立场。《论持久战》批评片面依靠政府和军队的抗战路线,提出了兵民是胜利之本的决胜方针,提倡大力依靠民众的全民抗战路线,吹响了开启人民战争的嘹亮号角,将当时人们对战争的认识提升到一个全新境界。抗日战争,是一场家国之战,也是一场民心之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力量在战争中成为民族的中流砥柱。解放战争也是这样,还有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等,如果没有民众的力量是不会取得成功和成绩的。这就告诉我们,单靠某一方面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动员起一切爱国的中华儿女和全世界一切愿意为时代发展和人类文明事业做出贡献的全体人员。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民族团结在这里凝聚丰富内涵并不断得到升华,因此,在推动工作时,我们要与各族各界群众以心交心、以心换心,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各族人民意志,坚定各族人民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州政协委员、延边边境管理支队政治委员 徐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