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关于我州小学借鉴实施“弹性离校”制度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2 10:08:18

  目前,我州小学放学时间大多数在下午3点半左右,而家长的下班时间基本都集中在4点半或5点之后。这样的时间差给家长接孩子放学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大部分家长对于小学放学太早倍感苦恼。针对这种情况,可以考虑实行“弹性离校”缓解这一矛盾。为此,州政协委员苗政忠建议:

  一是政府出台相关的政策,对“弹性离校”中涉及到的具体问题(时长、费用、责任)进行明确规定。托管时长可根据冬令时夏令时进行灵活调整。以家长自愿报名、学生自主参加为前提,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严禁以任何方式拒绝或推诿有困难学生参与,严格杜绝补课或强制收费。在学生逗留期间出现意外的相关责任等可以引入保险机制,通过参保的方式降低各方风险。
 
  二是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实施多样化的工作模式。建议采取三种模式:自办自管。具体工作主要由校内教师承担。“弹性离校”不应建立在加重教师负担的基础之上,因此应当探索出合理的教师加班工资制度,并且在自愿的基础上组织教师留校加班。自管他办。由学校进行统一管理,具体工作主要由退休教师、在校大学生等外聘人员承担。购买服务。与一些具有资质的“晚托班”开展合作。
 
  三是学校应积极探索实施“弹性离校”制度下的服务内容。比如可以建立相应课外兴趣班等托管模式,或引入一些特色培训机构,适当收取费用,但必须以学生自愿为前提。也可以开展“法律进学校”、“地方文化进学校”、“传统手工艺进学校”等活动,充分利用留校托管时间,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让学生了解课外知识、学习传统文化等,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
 
  四是借鉴学习他地先进经验制定适合我州的具体办法。2017年南京市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小学“弹性离校”工作指导意见》,明确市财政安排专项经费,为全市小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凡正常放学后按时离校有困难的小学生,都可延时离校,而家长不用缴纳任何费用。此项经验举措得到江苏省教育厅在全省推广南京经验,并获2018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