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加强代驾行业监管 推动市场良性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2 09:16:55

  随着国家严禁酒驾令的实施,代驾服务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代驾服务业的兴起在化解酒后驾车矛盾,保障道路交通和生命财产安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州政协委员张明认为,由于代驾行业准入门槛低,同时又缺乏行政监管,导致代驾市场无序、混乱、隐患多。
 
  为此,张明委员建议:一是在国家尚未出台对代驾行业归属及相应法律法规情况下,由地方政府确定主管部门加强监督管理,或采取行业协会自管,交通、交警、就业等部门监督等方式规范代驾行业。二是相关部门在办理代驾行业营业执照时,应由代驾行业协会按照行业标准审核通过后再予办理。同时,交通、市场监督部门要严查无营业手续的代驾公司,从源头上遏制黑代驾。三是由交通、交警部门实时监管代驾行业运营,取缔非营运车辆悬挂灯箱行为,同时严禁折叠电动车上路。四是由政府指定相关部门定期对代驾行业运行及信用情况进行评估,要求代驾行业规范运营,强化行业保险制度,搭建安全有效的网络预约代驾平台,通过网络、媒体等渠道进行社会监督,对信用状况不良的代驾企业和代驾个人限期整改,情形严重的取消营业执照,以规范行业市场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