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发展绿色有机农业 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7 14:07:09

  随着我州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周边村屯农民的土地逐渐减少,大部分农民又局限于传统的耕作方式,收益不高。针对此类情况,大力发展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赢的绿色有机农业势在必行。为此,州政协委员金峰建议:
 
  一要科学规划布局。立足全州各县市乡镇的实际情况,谋划好绿色有机农业项目,重点发展有机稻米、蔬菜、园艺特产、畜牧业等系列有机农产品。根据实际需要,分类建设一批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基地。以基地为载体,把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和农户组织起来,整合土地、劳动力、技术、资金、品牌、市场等要素资源,构建分工合作、紧密连接、利益共享的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

  二要加大扶持力度。有效整合扶贫、农业、林业等部门的相关产业发展资金,加大对绿色有机农业的投入。健全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财政补助政策,放宽对绿色有机农业的贷款优惠政策。州农业部门要组织农技人员对农民进行技术指导,保证科技含量。充分发挥科技推广机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协会等作用,健全技术推广服务体系。

三要拓展融资渠道。鼓励多方引进社会资金,通过合作、合营、合资、入股等多种形式开发,建立健全多元化投资融资渠道。大力扶持发展新型经营主体,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方式,与农户建立多种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产品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

四要做好市场营销。扶持引导农产品流通企业、合作组织、农民经纪人对外开展产销衔接,推广直销、连锁经营等现代流通方式,创立特色农产品品牌。加强保鲜、储藏及冷藏运输等冷链体系建设,为农产品走向市场提供平台。有关部门要加强绿色农产品全过程的监管,以产品质量提升市场竞争力。

五要加强宣传引导。通过举办讲座、媒体宣传、参观考察等形式,广泛发动群众,转变观念,统一思想,积极投入到生态农业建设中来,真正使广大农民成为我州发展绿色有机农业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