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大力发展智慧交通 解决城市拥堵难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6 14:19:28

  近年来,随着车辆保有量不断攀升,我州交通拥堵问题日益突出。为尽快改变当前状况,州政协委员李忠斌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大力发展互联网+智慧交通势在必行,它将帮助人们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困扰。
 
  针对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李忠斌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规划先行,开展交通大数据优化基础路网建设。利用交通大数据分析,积极推进街区制,提升整体路网以及支路网密度。综合运用绿波交通、单向交通等交通组织手段,提升路网布局与交通组织之间的相互协调。针对非机动车出行率占比较大的现象,推动非机动车交通与机动车交通的路网分离。 
 
  二是推进“互联网+”交通一引擎、一中心、双驱动、双平台建设工作。一引擎即:优先普及各类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和交通通行环境,依靠5G移动通信技术、物联网技术、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手段,实现智能交通设施数字化,建成覆盖公路、城镇街道、客货运输场站、物流中心等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和通行环境跟踪运行监测网络;一中心即:“互联网+”综合信息中心。以云计算、大数据分析技术为支撑,建设专业数据中心,集成交通相关信息资源。双驱动即:便民交通综合信息服务驱动和综合交通协同指挥驱动。双平台即:公众服务平台和物流服务平台。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和各项保障工作。成立专门的智慧交通建设领导职能部门,统一负责智慧交通建设项目实施计划制定、项目建设财政投入预算、项目考核验收、资源整合共享等工作,全面组织协调全市智慧交通建设工作,具体建设任务可由相关职能部门根据规划和各自的职能分头实施。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坚持政策待人、待遇留人、事业帮人,科学合理引进专业人才,并选择有较好专业技术的公司进行战略合作,组建一支战斗力强、技术过硬的专业队伍,为智慧交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同时,加大财政经费保障,设立智慧交通建设专项资金,合理拓宽投融资金渠道,加强统筹、规范使用财政资金,建立与投资主体多元化、经营方式市场化相结合的特许经营制度、价格形成机制和监管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