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关于抓好垃圾分类管理提升城市文明水平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3 09:48:10

  目前,全国上下正在加速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2019年延边州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在全州公共机构及延吉、珲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我州垃圾分类工作也将在大环境下由点到面、逐步启动。为确保成效,推动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州政协委员张国华、徐成鹏建议:
 
  一是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针对全州小区现状、管理模式进行摸排,做到心中有数。借鉴国内有些城市的成功经验,建议安排相关部门人员到垃圾分类开展好的城市调研取经、考察学习。同时,结合延边州城区和乡镇街道实际情况,组织专家论证,制定一套科学合理的垃圾分类标准和方法。
 
  二是全覆盖地搞好宣传教育。既要增强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又要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建议编写内容简明、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宣传教育提纲,针对机关学校、街道社区、企业乡村,分门别类全覆盖搞好宣传教育,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横幅标语、宣传展板等载体,开展有奖征文、知识竞赛、公益广告、志愿者入户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在所有中小学、幼儿园都开设垃圾分类课。采用专家讲座、观看录像、现场示范等方式,对居民进行环保意识和循环经济意识教育。抓好垃圾清洁人员的宣传教育,以免出现分类后又被混装的情况。
 
  三是合理配置垃圾收集运输设施。建议结合延边州实际,在公共场所、居民小区等合适地点设置足够的分类回收垃圾箱,用不同颜色注明,便于市民理解和配合分类。废弃家电、电池等有毒垃圾设立专门的收集点。加快建设垃圾分离站,根据垃圾分类分别设置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四位分离仓。乡镇街道要重视垃圾中转站场地的选址,做到布局合理。
 
  四是充分发挥典型示范的作用。实行垃圾分类不可能一步到位,要逐渐完善、稳步推进。建议在延吉市、珲春市部分街道选择无物业小区分类示范,抓好日常管理和考核评比,总结示范片区经验,分阶段逐步在全州铺开,最终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