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关于用好红色资源促进我州党性教育基地发展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3 09:45:36

  我州红色资源极其丰富,利用好红色资源是促进我州党性教育基地发展的重要途径。延边作为革命老区,目前共有1533处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警示教育场所等,47处被中宣部、吉林省委等各级党委授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年,我州又确定了23个首批干部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基础设施已初具规模,课程体系日益完善,初步形成了体系。
 
  一、存在问题
 
  一是红色资源保护力度不足。许多红色资源已经破败甚至消失。州内没有明确的红色资源保护牵头单位,开发保护人员严重不足,对红色资源进行保护性抢救、挖掘和开发利用已迫在眉睫。
 
  二是基地“硬件”层次不高。基地建设主题不突出,历史逻辑不清,统筹建设不够;基地功能定位不明确,承载的使命有待明确;基地类别相对单一,党性教育缺乏连贯性;基地宣传影响力不足。
 
  三是基地“软件”质量有待提高。专题课程质量参差不齐,说理性、针对性不够,缺乏现场教学认同感;现场教学讲解员师资力量不足,教学带入感不强;讲解内容史观不准、史实不清,缺乏报审意识。
 
  四是基地科学运行的顶层架构不全。缺乏整体统筹,难以形成联动使用的合力;运行使用存在制度性障碍;与全域旅游融合发展不够,缺乏第三方机构衔接驱动。
 
  二、几点建议
 
  一是切实加大保护力度。州县两级分别成立以政府分管领导牵头、有关部门分工协作的红色资源保护开发领导小组,制定出台相关文件。申请增加编制,在党史部门专设机构。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落实党史内容“上审两级”的要求。
 
  二是不断提升“硬件”层次。统筹全州基地形成“一核三馆三线+N点”的大格局。在州博物馆设东北抗联“核心纪念馆”。利用已建成的延边革命纪念馆、敦化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珲春党史纪念馆,着力打造民族革命斗争史、东北抗联史、延边党史“三大主题展馆”,并以此为节点推出“三大红色精品路线”,将遍布各县市的红色资源串联使用,打破各自为战的局面。找准“信仰坚定、纪律严明”的延边抗联精神功能定位,确定我州基地发展的使命。加快补足不同类别基地,形成布局合理、各有侧重、互为补充的新格局。
 
  三是不断扩大红色影响力。推动抗联历史进教材进书籍。目前,全国中小学生教材已将东北抗联历史加入抗日战争历史中。加强基地日常使用,让外地学员在学习中了解延边、返程时留恋延边、归程后宣传延边。与融媒体时代协同发展。推进“互联网+基地”模式,融入国家大数据项目,积极打造“线上观展,线下体验”新模式。与全域旅游同步宣传,打造“绿水青山、红色延边”品牌。
 
  四是不断提升基地教学品质。高标准开发人格化、生活化、故事化专题课程,完善教学方案,建立党校教师和党性教育基地联系制度。构建“党校教师+外聘专家+党政领导+乡土人才”的多元化师资格局。坚持正确的史观标准,把好课程、讲解词、教育展板、宣传稿等内容的政治关、政策关、史实关,确保党性教育基地的权威性、专业性和完整性。
 
  五是不断开创基地建设新局面。形成在党委领导下,有关部门参与的基地建设机制。争取上级支持,打造运作平台,解决制度性障碍。积极向省里协调,依托省委党校“东北抗联干部学院”资质,建立“延边分校”。坚持多元化发展理念,将红色资源与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和民俗文化等资源相结合。
 
州政协委员 全京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