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关于生态保护背景下延边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05 09:44:26

  近年来,延边在生态保护领域内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延边已被列为中国100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之一,区域内国家自然保护区面积不断扩大,国有商业林停伐使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但是,生态保护客观上制约了延边经济发展的空间,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问题相互交织,给延边经济发展带来困扰和阻力。在东北经济增长整体下滑明显的大环境中如何实现逆势增长,已经成为延边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难题。为更好地加强延边地区自然生态环境和文化生态环境保护,确保延边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增长,有效地推进延边地区的整体生态文明建设,州政协委员许虎林建议:
 
  一是有效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建设。以中医药、食品与酒、种养殖等产业为中心形成以原料生产与储藏、能源供应、酿造加工、废弃物处理、循环水处理、绿化、种养殖、生态旅游、生态营销等多个系统相互交叉的工业链网结构,在环保部2009年6月发布的《综合类生态工业园区标准》支撑下,形成多个产业链并行不悖,充分保证物质和能量的循环利用和梯级利用。探索园区内企业间的资金补助、资源共享、人才培训、教育帮扶、园区绿化共建等多种生态补偿模式。
 
  二是创新推动村镇原生态养老试验区建设。将空巢化严重的部分村镇进行原生态养老村落改造。借鉴国外养老城镇建设经验,推进原生态农村养老村镇发展模式。利用沿边境线的一些村镇的空置土地和房屋进行村镇之间的置换,引入社会资金,安置本地农村老人养老及吸引侯鸟式养老人员。形成养老与探视,边境观光,医疗养护,生态修复于一体的村镇原生态养老试验区。
 
  三是持续推进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为降低国有商业林停伐带来的负面影响,充分发挥延边森林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拓展森林旅游发展空间,以延边现有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国有林场等为重点,完善森林旅游产品和设施,推出一批具备森林游憩、疗养、教育等功能的森林体验基地和森林养生基地为特色的生态旅游示范区。
 
  四是逐步发展民族特色商品园区。将原有的延边朝鲜族和满族特色食品、养生产品、民族服装、手工艺品等企业引入园区,提供优惠政策和资金扶持,使这些产业形成规模化发展。引入高端设计人才,将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元素融入商品设计,打造一批具有中国朝鲜族和满族传统特色的商品,形成具有延边自主品牌的高档商品或精细商品的创新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