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关于调整中学生桌椅标准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1 09:41:14

  课桌椅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基本设备,对青少年身体的生长发育和教育教学质量起着重大影响作用。2002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了《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标准,根据不同身高确定了10类桌椅高度标准,但最大号的课桌也仅适用于身高1.8米的学生。目前,这个指导标准已不完全适应实际情况。通过对延吉市几所中学调查了解发现,现在中学生发育普遍提前,身高普遍高于父辈,身高超过1.8米的比比皆是,1.9米以上的也屡见不鲜。初一学生与初三学生相比,平均身高相差10至20cm,男生女生身高相差也约为10至15cm。在这种情况下,同一型号桌椅显然很难满足中学生正常使用需求。为此,州政协委员张树阁建议:
 
  一是有关部门尽快修改课桌尺寸标准,使用易于调节高度的课桌椅。各学校细致调查每个年级学生身高的最低值、平均值、最高值,根据年级和学生个体的实际情况合理配置课桌椅,个别不匹配的学生可以自行调节高度。
 
  二是加大对学校课桌椅配置是否合理的检查力度。督促各学校提高对课桌椅的重视程度,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

三是教室中配备储物柜和书包柜。将一些暂时不用的书本和书包放进去,释放学习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