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发展壮大产业项目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3 09:32:56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决战之年。州政协委员王忠林认为,只有不断发展壮大产业项目,将贫困群众的生产要素融入产业中,让贫困群众在产业链条上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才能有持续增收的后劲,也才能巩固好脱贫攻坚的成果。
 
  为切实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王忠林建议: 
 
  一是坚持因地制宜原则。结合各村的区位条件、经济基础、自然生态、资源禀赋等,积极引导贫困村、贫困户立足于新产品、新技术和新业态,有针对性的选择产业项目,因地制宜打造增收产业,努力提高项目实施成功率。
 
  二是选准项目实施主体。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资产收益、股份合作等方式,让贫困户更多分享农业全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为群众稳定增收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改进后续扶持措施。坚持脱贫不脱政策,在一定时期内保持现有扶贫政策的稳定性,把贫困户“扶上马再送一程”。整合扶贫资源,用好帮扶单位扶持,进一步强化资金支持和产业指导,做大做强扶贫产业项目。
 
  四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以放活土地经营权为重点,创新农业经营体系,放宽社会资本进入门槛,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及先进管理经验,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形成多元化经营,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五是加强实用技能培训。重点加大对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的技能培训,尽力满足贫困户的技能需求,努力做到每户贫困户都有一门实用技术和一个技术明白人,确保贫困户能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真正意义的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