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关于进一步推进节能降耗促进绿色发展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8 09:32:49

   “十二五”期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但我国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依然突出,环境污染严重,生态损失加大的问题越发严峻。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同志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作为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个重要理念,作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基本理念。为贯彻落实这一理念,我州确立了“以发展‘绿色经济’为主题,以实现‘绿色转型’为主线,向‘绿色生态’要红利,努力在全省率先实现绿色转型发展”的战略构想。大幅提高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及低碳水平,有效控制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大幅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推进节能降耗,推动绿色发展。对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坚持节约优先,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一)依法依规有序淘汰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2015年对我州年消耗标准煤3000吨以上26户工业企业调查分析显示,10kw以上电机装机总量为2616台,其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第四批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产品)淘汰目录》显示,非节能淘汰型电机数量为1386台。占总电机总量的52%。究其原因在于,企业节能环保意识薄弱,资金困难,相关部门监察力度不够。为此,要加快重点高耗能设备系统节能改造,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大幅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加强监察力度,督促企业完成绿色转型。

    (二)全面建设节水型延边州。经调查,2015年仅延吉市全年供水量为5200万吨,售水量2500万吨,漏水量2700万吨。其中,居民、教育用水占75%,公用水24%,特行用水1%。为此,应科学制定和实施供水管网改造技术方案,完善供水管网检漏制度,加大对餐饮、宾馆、娱乐等重点高耗水服务业的监管力度,坚决杜绝窃水行为。企业应将用水效率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依据,加快建设节水型企业,加强企业节水管理,完善企业节水管理制度,科学制定行业的用水定额,逐步降低产品用水单耗。

      二、建立能源管理体系,提升管理节能

(一)推动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加强企业员工节能意识教育,树立全员节能意识,将能源管理体系贯穿于企业生产全过程,严格贯彻执行能耗标准,加快能源消耗计量检测、监测设施及平台建设,定期开展能源审计、能效诊断和对标等活动,发掘节能潜力,实施节能奖励制度。围绕中小企业节能管理,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组织开展节能服务公司进企业活动,全面提升中小企业能源管理意识和能力。

    (二)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建设。“十二五”期间,我州公共机构约1510家,用能人数219586人,总能耗43.24万吨标准煤,总用水量1463.68万吨。总体看,公共机构节能基础比较薄弱,节能意识不强,节能管理手段缺失。公共机构应健全节能管理组织机构和三级节能管理网络,加强制度化建设,坚持日常化管理工作;定期进行计量和财务统计分析;将上级节能主管部门下达的节能指标分解到具体用能部门,明确责任人,落实目标制,严格定额考核,实行节奖超罚。定期组织开展能源审计工作,《全州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中已经明确指出对年能源消耗量500吨标准煤以上或年电力消费200万千瓦时以上以及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的公共机构或集中办公区开展能源审计。公共机构完成以上基础性工作,实行目标监管,即可实现10 %的节能效益。在目前经济不景气,财政困难的环境下,可以为推进职工就业、“民生环保”等社会事业和惠民工程减轻压力,推动全民节能行动计划,推动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节能降耗。

三、大力发展节能环保行业

扩大绿色环保行业覆盖面,健全绿色产品和服务体系。培育发展新能源、环保建材工业和生物等节能环保行业,坚持绿色、生态、低碳产业发展方向,加强节能环保材料、工艺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大力发展节能减排融投资,广泛开展能源审计、清洁生产审核等第三方节能环保服务,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加大节能改造力度,推动节能服务产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