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关于充分利用政策和区位优势加大边境建设和管控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21 09:02:43

今年1月份,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意见》着眼于稳边安边兴边,综合考虑经济发展、边疆稳定、民族团结、周边安宁的需要,出台了有关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改革体制机制、调整贸易结构、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提升旅游开放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财税支持力度、鼓励金融创新与开放等8个方面31条政策措施。此《意见》的出台无疑又给我州加快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延边作为典型的沿边地区,边境线长达768.5公里,其中中朝边境522.5公里,中俄边境246公里;全州有5个边境县(市)、17个边境乡(镇)、150多个行政村,还有360多个自然屯。近年来,州委、州政府及相关部门在稳边固边兴边方面下了很大气力,充分利用国家各方面的支持政策,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兴边富民、五位一体合力治边工作,边境一线的经济建设、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民生保障等有了较大改善。但受国际、国内及朝鲜政治、经济形势的影响,制约边境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还很多。

       1、边境人口不断流失的问题。近年来,受经济、文化、教育等因素影响,边境乡镇人口外流严重。目前,我州边境地区人口流失率达49.4%。随着青壮年出国劳务、去外地打工谋生,陪子女上学进城居住的人员的不断增多,人去房空,导致出现空心村”“老年屯光棍村,边境乡镇空房率居高不下。以龙井市为例,边境一线村屯共有平房4822户,其中空房2178间,空房率达到45.2%。仅开山屯镇爱民村112户人家空7户;爱民村87户空5户。其他边境村屯也普遍存在此现象。我州边境一线逐渐呈现十里无人烟,百里无鸡鸣的荒芜景象。

       2、边境村屯经济发展落后的问题。我州边境村屯大多分布在山区,因无霜期短、劳动力缺乏等原因,农业产业结构单一,农民增收途径单一,土地集约化经营程度低,生产要素和资源优势难以形成集聚效应,边境农村经济发展水平整体落后。

       3、边境村屯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边境村屯布局分散,人口少,远离镇区和中心村,基础建设人均成本过高,仅靠国家的有限投入难以改善。同时,村集体经济多数无积累,农民收入低,无法也无力承担,致使农村基础设施和生产条件几十年无变化,甚至出现比以往更加落后的趋势,资源得不到有效整合,难以满足农业发展的需要。

       4、边境村屯社会事业难以为继的问题。我州边境地区社会事业发展相对缓慢,农村医疗卫生、办学和住宿条件差,特别是随着外出人口的增多,再投入成本明显加大,社会事业发展日益萎缩。加之受男女比例失调,人口出生率低,人口老龄化等影响,适龄青年结婚难、子女上学难、就医难、行路难等问题日益突出。

       5、边境安全管理的问题。受朝鲜局势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边境安全管控难度加大,各类跨境犯罪案件频发,边民人身安全难以得到有效保证。

针对上述问题,建议州委、州政府抓住中央加大扶贫力度,利用精准扶贫政策和《支持沿边地区开发开放意见》的有利契机,全面部署和科学规划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和边境安全发展规划。

        一是建议州委站在政治和战略的高度,积极向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汇报我州边境最新形势和发展状况,争取得到国家的重视和支持,加大国家财政对边境地区发展的转移支付力度,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

        二是建议科学合理调整并优化边境村屯聚居地的布局。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以维护边境稳定、促进边疆发展,保护边民安全为目标,遵循以强带弱,中心带偏远,小村向大村靠拢,资源好辐射资源差的原则,以县市、乡镇为单位,合理规划边境村屯布局,统筹做好基础设施、教育、卫生医疗、农村宅基地、土地集约经营等中长期规划编制工作,发挥好规划的先导作用,避免重复建设。

        三是建议制定更加实惠的优待政策,让边境村屯人气旺起来。要以国家各项优惠政策为依托,加快制定适合我州实际的土地流转、宅基地审批、迁移补助、产业扶持、创业贷款、集中建房、对口帮扶等各项优惠政策,积极引导边民脱贫致富,让边民住得好、收入高、乐起来;要加大对边境地区的资金投入,重点抓好边境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加快教育、医疗、通讯、文化体育等设施改造,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要加大农村医疗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给予边民更多的参加新农合、新农保的的优惠政策,进一步提高边境农村救助补助标准,确保边民老有所医、老有所养,促使边民回流,守土护边;要研究制定大中专毕业生服务基层的措施和奖励办法,引导教育、卫生等专业人才面向基层就业,提高服务水平;要建立边境一线干部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特殊补贴制度,提高他们安边稳边护边的积极性。

        四是建议加大边境管控和群防群治体系建设。增加资金和项目投入,加快边疆公路和边境防护网建设。提高边境地区公安、边防保障水平和应急能力,设立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抵御敌对渗透专项经费,切实解决工作费用不足、人员不足及待遇偏低等问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维护边境社会治安的积极性,努力提高边境地区预防、发现和控制违法犯罪活动的能力,确保人民安居乐业。